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聚圣地学府。9月20日和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首批近4500名新同学怀揣着憧憬与期待,踏入济宁学院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浓郁的迎新氛围、便捷的报到方式、贴心的志愿服务、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用心迎新   传递家的温暖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和“高效简洁、智慧隆重、亲情周到、责任明晰、保障安全”的迎新工作原则,创新举措,面向新生提供“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在校生志愿服务。学校为每位新生提供了一份小礼物“迎新食品套餐包”,让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入校即进家”的关怀。新生入校前,各系(院)通过迎新信息系统为新生提前分配志愿者,提前向新生了解具体到校时间和所需服务。学校对迎新志愿者进行了专门培训,内容涉及报到程序、报到线路、报到须知、教学环境、学校历史等方面。

  “一对一”、“多对一”精准志愿服务

新生小礼物“迎新食品套餐包”新生小礼物“迎新食品套餐包”

  今年,学校继续在兖州火车站、曲阜火车站、曲阜汽车站和曲阜高铁站设立接站点,安排志愿者和专车接送新生和家长。报到现场,新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完成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等工作,安全有序进入校园。在校内,学校租用了多辆公交车作为行李运送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快捷轻松地抵达宿舍。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学校开辟绿色通道,让经济困难新生能够安心求学、无忧入学、承志砺学。

  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英等校领导来到迎新现场,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学校领导仔细询问迎新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对各部门、各系(院)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各系(院)通过电子屏、宣传展板、签名墙等积极宣传办学理念和专业特色,让新生一入校就对所在系(院)有了直观的认知。有的系(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纪念品,有的向新生展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的展示了往年成功考研同学的照片,迎新现场始终洋溢着热情欢乐的气息。

  本批次报到新生为2020级本科生和初等教育学院、学期教育学院新生。专科批次新生将于10月10日至11日来校报到。

  智慧迎新    更加快捷高效

 智慧迎新大型电子屏实时显示迎新数据 智慧迎新大型电子屏实时显示迎新数据
校园监控中心实时监控调度迎新工作校园监控中心实时监控调度迎新工作

  今年学校继续使用“智慧迎新”系统,围绕“便捷”做文章,围绕“服务”抓细节,围绕“数据”提质量。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通过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进入迎新系统,获取辅导员信息、班级QQ群、迎新志愿者信息,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完成入学教育、生活用品选购、网上缴费、自选宿舍等流程。迎新现场采用扫码报到的方式,扫一扫二维码便可完成报到手续,拿到宿舍钥匙直接入住。

  学校在图书馆南广场设立智慧迎新大型电子屏,实时显示新生报到情况,包括报到总体情况、各时间段新生报到量、各系(院)报到人数、报到率、录取省份等信息。校园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调度迎新工作,分析学生入校动态信息,确保迎新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进行。

  近年来,学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依托物联网、互联网和云技术,构建多系统融合运行的大型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学校智慧教室采用统一的智能中央控制平台,全面实现对教室内教学设备、灯光、空调、窗帘、幕布等设备的集中管理控制,全面提升教室管理服务的精准化和效率化,先后有几十所院校前来参观交流。学校高标准建设了大学生新生活区,即将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学校秉承“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传播文明,培育英才,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高校德育工作优秀单位、省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先进集体、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省绿化示范单位。

  寒窗十年终圆梦,今日起航再出发。新生的到来为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2020级新生们将秉承“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内容来源于济宁学院  通讯员 刘克非 关磊 李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