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泰山学院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精心设计和准备丰富多彩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和网络心理辅导,有效疏导疫情带来的恐惧,复学带来的焦虑,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开通线上“同心战疫”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积极缓解由于疫情推迟开学带来的学业、就业等方面的心理压力。对1994名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形成调查报告,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打造学生喜爱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平台。“泰山学院心委会”公众号,每天推送“战疫情”心理推文,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和情绪与压力管理的相关知识与方法。积极开展线上朋辈心理辅导活动。疫情期间开展了11期战“疫”云班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等活动。录制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祝福视频。开展“云”家访活动,对心理预警学生进行了及时回访,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暖心回访和有效的心理指导干预。

  五月下旬学生返校后,泰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立即做好工作方案,开展返校学生线下心理普查,及时了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各种心理压力和影响,对检测出的重点问题和心理预警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通过心理普查、心理沙盘和心理访谈等发现,部分学生返校后存在烦躁、入睡困难、对各种信息过于敏感紧张、易怒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学工处制定各项应对措施,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动与二级学院进行沟通与交流,及时疏导学生各种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化解和消除疫情引起的情绪焦虑,尽快适应返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