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英才学院收到一封来自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蔡家场村村委的感谢信,信中对学校教师张乐雷不畏疫情,勇于投身当地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并做出突出贡献表示感谢,赞扬学校“培养了一位有责任心,有担当,不怕苦不怕累的合格教师。”

张乐雷老师(左一)在村委执勤点张乐雷老师(左一)在村委执勤点

  张乐雷老师,湖北十堰人,山东英才学院护理专业优秀毕业生,就读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组织并参加各类志愿服务40余次,现为学校医学院辅导员。

  1月23日,正值大年二十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重疫区武汉“封城”。张乐雷的家乡,距武汉400公里外的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疫情也在逐渐加重,当地面临严峻考验。面对肆虐的疫情,寒假返乡的张乐雷老师不畏疫情,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当地乡村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工作,承担起医护防控知识宣传员等多项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起初,村民还不知道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更不知道这个病毒可以人传人,相关知识了解甚少,普及和预防工作较为困难。面对这种情况,身为宣传员的张乐雷利用所学护理专业知识,通过电话、微信群、村内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想方设法向村民普及病毒传播、居家防控、正确佩戴口罩、正确使用消毒液等相关知识,引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全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随着湖北疫情加重,张乐雷的服务工作也越来越繁重,除及时为村民普及最新防控知识外,他还主动承担起了多项工作:主动对武汉回乡人员进行劝说隔离;定时在村内各个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在村执勤岗位为过往车辆司机测体温、登记;利用空余时间协助村医为全村村民测量体温;遇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安抚情绪、准确应对;遇到不配合的人员积极上前做工作;对有明显临床表现人员及时上报村委会等,各项工作中张乐雷都不畏风险冲锋在前,成为该村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随叫随到,加班加点,当好村里的“临时管家”,鼓励村民理性对待疫情,共同渡过难关。自腊月二十九至今,张乐雷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了二十多天。他的奋不顾身和无私奉献也受到当地村委的高度肯定和村民的充分认可。村委会在感谢信中高度赞扬张乐雷面对疫情奋不顾身,逆行而上。目前,张乐雷老师依然奋战在当地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读的就是护理专业,又是一名大学老师,身在疫区,投身抗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魔”无情,大爱相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中,张乐雷老师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英才人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树立了模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