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社区的通行证只能在本社区使用,现在好了,出示区里统一发放的通行证,测个体温就行了。”2月25日下午,家住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珍珠花园的居民孙可领到了莱芜区首张“通行证”,疫情防控期间,凭此证可以畅通出行。

  2月25日下午2点,在珍珠花园小区“通行证”发放点,居民相互间隔一米排队等候登记领取,经过身份证信息和居住楼号、单元号、门牌号核对后,居民孙可领到了编号为1-1的“通行证”,这也是莱芜区发出的首张“通行证”。

  此证正面盖上了孟花园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章,有了这张“通行证”,孙可终于可以通行其他小区了。“之前社区的通行证只能本小区使用,去其他地方还要带着身份证,按照‘两问三查三登记’要求登记信息、测体温,很麻烦,现在只需出示‘通行证’,测量下体温就可以,方便多了”。

  “通行证”背面,明确了使用要求,如居民出行必须佩,出入公众场所要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要求,同从安排、服从管理,出门必须佩戴口罩,持证人如离开山东外出,返回后要按照相关相关防控处理。疫情防控结束后“通行证”自行作废,防控解除时间以区指挥部通知为准。

  “通行证”使用要求,明确要求居民出门前必须要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必须要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汇报,也就是要严格执行“双测温两报告”规定。 

  据了解,莱芜区首批发放“通行证”的孟花园社区和戴花园社区,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证忙碌着为居民办理“通行证”,按照前期网格化管理登记的居民信息核对发放,没有发生人员聚集现象,居民只需出示证件、测量体温即可出入社区。

  目前,莱芜全区百万张居民“通行证”正在陆续发放中,确保人手一证,方便出行。

  莱芜区在全区范围内发放“通行证”

  根据莱芜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发放莱芜区“通行证”的通知》要求,莱芜区的常住居民经各村(社区)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省内及省外点对点到莱芜区的人员,可持来源地有效期内的“健康证”到所居住的村(社区)登记领取;其他到莱芜区的外来人员,需按规定隔离结束后,到所居住的村(社区)办理“通行证”。

  2月24日零时,莱芜区辖区范围内的高速路口防疫站点、县乡道路口防疫站点全部撤销,随着复工复产和交通秩序的不断恢复,外来人员将会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为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登记管理,25日起,莱芜区在全区范围内发放“通行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亓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