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山东建筑大学与烟台开发区共建产学研基地实施协议签署仪式在烟台开发区举行。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靳奉祥,副校长刘甦、宋涛、杨赟、郭益灵,原副校长宋伯宁,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孙赋欣,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闫庆华,工委委员、工委办主任刘丛杰,工委委员、组织部长于复晓等领导出席仪式,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部)负责同志、烟台开发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烟台开发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长于复晓主持。

  仪式上,牟树青代表烟台开发区致辞,他首先代表开发区工委管委,对山东建筑大学给予开发区的信任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牟树青表示,共建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烟台),既是落实中央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放大双方资源优势、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双赢选择。当前,烟台开发区积极发挥山东自贸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两大国家级园区落地的利好政策叠加优势,迎来最重要的历史机遇,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有条件成就人才。山东建筑大学作为全省首个国家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获批高校和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为区域科技创新、转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这次将产学研基地落户开发区,必将为开发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强力的促进作用,也必将进一步开启山东建筑大学优势学科建设的新局面。

  牟树青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产学研基地建设,拿出最快速度推进,确保早日建成、早日投用。同时,也希望校方能够充分发挥人才、创新、科研优势,向产学研基地导入更多优质科教资源,不断深化校地互动、校企互动、产才互动,努力把产学研基地办出特色、创出品牌,建成山东建筑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山东高等教育的新高地、政产学研合作的新典范。

  随后,靳奉祥代表学校致辞。靳奉祥表示,建设烟台产学研基地,是一件关乎建大高质量发展、关系开发区再创辉煌的大事,更是一件奠基未来、泽被桑梓的喜事,在山东建筑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靳奉祥受党委书记陈国前委托,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三万名师生员工,对烟台开发区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靳奉祥表示,60多年来,山东建筑大学与国家需求休戚与共、与区域发展风雨同舟。培养经世致用人才,引领发展造福桑梓,一直是学校孜孜以求的办学方针。立足区域发展战略和行业产业企业需要,推进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基地,正成为学校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重要发力点。

  靳奉祥指出,烟台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产业特色凸显,发展潜力巨大,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国家自贸区、中韩产业园在烟台开发区形成的“多区叠加”优势愈加显现。山东建筑大学与烟台开发区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面契合度高,教育合作潜力巨大。基于烟台开发区良好的招院引校政策和产业企业资源,双方决定共建产学研基地。《实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烟台产学研基地建设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学校将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基地发展定位,围绕烟台产业需求,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做好学科专业论证、新增方向培育、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基地搭建等工作。

  靳奉祥饱含深情地表示,山东建筑大学老校区的八角楼,造型独特,功能实用,曾经承载了一代代建筑工程师的成长和成才;如今,我们来到有着国际人才港和中央创新区美誉的八角湾,即将开创一片新的育人新区。我们有理由坚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建设一座产业支持能力强、学生培养素质高、研究转化效益好的高水平产学研基地,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的产业升级提质、城市建设提速、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品牌塑造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为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靳奉祥与孙赋欣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实施协议》。

  在烟台开发区期间,靳奉祥一行参观了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烟台)拟选址、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科教基地等。(通讯员:牟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