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 请您为考生及家长们简单介绍下学校基本情况?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青岛市首批品牌高职院校、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院校,也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青岛市文明校园”。学院设有6个二级学院,开设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等37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4000人。

  问:请您介绍下今年招生政策和计划是如何安排的?有哪些重要变化?

  学院2019年继续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计划4200人(含单招1200人),3+2专本贯通专业120人(酒店管理-山东工商学院、旅游管理-青岛大学、烹调工艺与营养-济南大学),艺术类专业240人(限美术类考生报考,专业成绩达山东省联考专科分数),校企合作专业(物业管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100人,今年增加了技师类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50人,技术技能类专业205人(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烹调工艺与营养),其余计划为夏季、春季统考考生,可以说招生类别层次分明,生源结构多样合理,将会极大丰富学院的多元文化。

  问: 您能介绍下目前学校的师资配备情况吗?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员工650名,拥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20名,“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其中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3名,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9名,全国青年岗位教学能手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青年技能名师4人,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青岛高校教学名师6人。

  问:学校近几年在教学硬件上也加大了投入,那么具体都是在哪些方面?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2017年学院建成了1.5万平方米的综合实训楼,工商、工程、艺术等专业的实训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投资1亿元开工建设了烹饪实训楼,设计规模约9600平方米,目前主体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近年来,还升级改造了国际交流中心,完成了旅游、空乘、会展等专业实训室建设。完成了8栋学生公寓的改造,为全部学生公寓安装了直饮水,提高了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同时以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为抓手,完成了数字校园二期工程建设,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综合管理、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问:学校的录取批次、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调档以及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否认可政策加分?

  一、录取批次: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录取批次为准。

  二、录取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录取政策和划定的录取分数线执行。

  三、进档考生排序方法:江苏省考生采取“先分数后等级”排序,其他省份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四、艺术类专业录取要求: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要求必须取得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或专科合格证。艺术类专业投档原则、录取规则按照《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及我院《2019年艺术类招生章程》执行。进档考生按照综合成绩(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确定录取专业。

  对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我院认可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投档成绩。

  其他报考及录取事宜请参照学院官网或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

  问:学校的特色专业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亮点?

  学院坚持面向市场办学,根据市场对人才需求层次的要求,灵活调整专业布局。在品牌特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中实施“项目负责人制”,并不断加大专业项目负责人的扶持和监督力度;专业建设方面,学院积极开展行业企业调研,确定针对职业岗位要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在职业岗位调研和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以能力本位为主的课程体系。特别是结合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专业设置多为市场紧缺专业,其中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物业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食品营养与检测、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为学院品牌和特色专业,考生报考踊跃。

  问:您能介绍下学校转专业的政策吗?

  学生一般应在录取的专业完成学业,确有必要调整专业者,应当按照我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问: 您能介绍下学校的奖学金制度是怎样的呢?对于贫困生又有哪些政策?

  奖助学金政策:为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力争上游的决心。学院实行奖学金制度,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内奖学金、企业助学金等,覆盖比例达40%左右。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精心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建立了“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绿色通道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资助,保证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问: 请问学校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项目?在国际化教育方面学校都有哪些方面的举措?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学院是全国首批“中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项目院校,与加拿大卡纳多学院、澳大利亚南澳TAFE学院、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院校、16个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师资交流、学生交流、境外实习、外籍教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工作,2017年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2018年被评为“亚太职业教育影响力50强”,荣获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卓越奖。

  问:请问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我们学校都做了哪些努力?

  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坚持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主线,用中华美德引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教育实践,将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和日常育人的过程中,增强人文情怀,拓展知识视野,塑造健康人格,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现代服务理念、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富含文化底蕴的职业化人才。

  问:请问学校学生是否还有继续提升学历的空间?

  学院根据我省现有的政策文件要求,对有继续升学意愿的学生提供了多条提升学历空间的渠道:

  (1)毕业生当年可参加山东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

  (2)同学们在校就读期间可报考继续教育学院专本套读项目(青岛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

  (3)学院与韩国慧田大学、全州大学、新罗大学有中外合作专升本项目

  问: 您能否介绍下学校的就业方面情况?

  学院围绕“抓服务、提质量”就业工作目标,实施“就业前置”策略,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全面助力学生就业。

  一、政企校联合促进就业新通道,加强与政府、企业的联络,建立人才战略合作联盟主动对接青岛市人才政策,鼓励毕业生留青就业创业。

  二、积极吸纳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依托学院“海斯曼就业服务加油站”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协调、吸纳各方面力量,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引向校园,截至目前,就业服务加油站开展了以“劳动维权”“面试技巧”“校友开讲”“创业政策”“职业生涯规划”“沟通能力培育”“职场新人准备”等为主题的活动共计9期,72讲。

  三、组织开展分层次、分类型、分专业校园招聘活动,学院先后组织开展春季综合类校园供需见面会、名优企业专场招聘会、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及其他专业类型的校园招聘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海尔、海信、京东、特来电、中国邮政、中国电信、酷特智能、海慈医院、鲁南制药、双星集团、青建集团、万科物业等400多家企业的5000多个岗位,保障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近年来,学生整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超过了98%。

  问: 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和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2019年山东省继续实行“学校+专业”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考生更可以大胆填报我校,同时提醒考生,平行志愿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填报时一定要有“梯度”,有意报考我们的考生一定把我校填写在首位或前列。欢迎广大考生填报我院,我院山东省的填报志愿代码为:D011。

  问: 对于想要报考贵校的学生,您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首先感谢广大考生对我院的关注和认可,在此我代表学院承诺,同学们在校学习的三年间将会过的充实舒心,学校也会对同学们倾注爱护关心,并请家长们坦然放心。作为品牌职业院校,学院将全力打造“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搭建学生“毕业即就业”的高质量就业平台,为同学们的事业腾飞铺好道路。

  五、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32-86051513  86051666  86051512  

  监督电话:0532-86051606

  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邮  编:266100

  E_mail:zsb@qchm.edu.cn

  网  址:http:// www.qchm.edu.cn

  欢迎考生和家长们拨打、联系。

  或通过二维码给我们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