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申报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获准设立。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8个。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在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从事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及生产管理工作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装置及系统运行技术与设计方法,能够在新能源相关领域,特别是太阳能、电化学储能、氢能等行业从事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智能制造新兴工程领域未来科技发展形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管理以及系统构架规划与实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高端智能信息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在信息技术及油气、海洋等相关交叉领域从事智能技术的工程项目开发和智能系统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理论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能够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开展大数据研究、开发和应用的高素质人才。

  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撤销本科专业416个,新增专业呈现信息化、智能化、跨学科、复合型等特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增的5个本科专业,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以及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整体思路,对于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增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振兴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2025)》等文件要求,持续加强新专业建设,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