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快速了解有关志愿填报的所有的信息,为了帮助广大的考生,生活帮联合山东高考帮、新浪山东推出了直通招生办,帮您填志愿,现场直播。节目在6月24、25号两天进行为时共八个小时的网络直播,主要内容是对国内的18所重点名校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进行访谈,并在线解答考生和家长的报考提问。

  6月24日19:00-19:20,邀请到演播室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理学博士,教授,博导;美国佐治亚大学物理天文系,博士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系光子中心,博士后 姜永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概况。

  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隶属于工信部,1920年建校,明年就是学校的百年华诞,呈哈尔滨、威海、深圳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1951年被确定为学习国外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是工科强校,航天名校,工科类重点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2,工程学全球排名第6。是国家首批985工程(简称C9)、211工程、双一流A类高校。

  威海校区建立于1985年,2002年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简称哈工大威海校区)。2010年,工信部、山东省和威海市签署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协议。

  校园占地面积1860余亩。现有在校生11000多人。设有11个院(系)和2个教学部,有42个本科专业,与校本部共享18个博士点和30个硕士点,其中单独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车辆工程三个学科硕士点。拥有8个山东省重点学科,6个山东省特色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是哈工大“985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拥有大批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教学带头人,多名青年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和人才领军计划。10位院士定期来校区工作,并建有实验室和科研团队。其中,包括获得2018年全国最高科技奖的刘永坦院士科研团队。每年科研经费近两亿。

  提出了“一个蓝色(蓝色海洋)、二个智慧(智慧制造和智慧城市)、三个重点(船舶、海洋、车辆)、三新优势(新材料、新信息、新能源)”的学科专业特色发展战略,拥有国家首个浅海海上综合试验场、先进焊接与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分室、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在建)、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以上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30余个。

  主持人:学校招生专业情况?

  嘉宾:哈工大一共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在第五位,其中工学学科的数量,位于全国第二位。这些学科一校三区共享。

  这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分别是: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哈工大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学科优秀率(A类学科占

  授权学科的比例)位列全国第六位,A类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工科A类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

  我校今年新增4个审批本科专业和3个备案本科专业,即新增7个本科专业。

  新增的专业中,机器人工程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计算金融专业在校本部开课;

  新增的专业中,机器人工程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海洋技术专业(2019年不招生)在威海校区开课。

  校本部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不要求加试美术。城乡规划类包含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2个专业,环境设计专业2019年在设计学类大类下招生,只招收文科生。

  主持人:学校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情况是什么样?

  嘉宾:2019年学校计划招生7620人,其中哈尔滨校区计划招生3920人,威海校区计划招生2700人,深圳校区计划招生1000人。

  山东省:校本部招生计划总数为105人,其中理工科93人,文科5人,小语种7人;

  威海校区招生660人,其中理工科636人,文科24人

  主持人:学生入校后如何进行专业分流,能否转专业?

  嘉宾:2019年威海校区进一步深化大类招生,共分为20个大类。除经济管理试验班外,其他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于大一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经济管理试验班于大二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2019年校本部专业集群招生,共分为8个专业集群。大一下学期,自愿申请选择专业类,部分专业(集群)大一上学期期末进行专业类选择。大二下学期,请选择专业(或方向)。

  第一学年结束后,在籍学生可根据国家、学校相关规定和本人兴趣, 可重新选择专业类(招生时与学校有约定的学生除外)。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有关规定要求, 约定以下几类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或限在限定范围内转专业:

  1、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到外语类专业的学生录取后不得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2、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如考生高考成绩未达到所在省份我校本科一批次统招录取线,录取后不得转专业。

  3、提前批次(俄语、日语、理科试验班(生物科学类)专业)录取的考生投档成绩须在生源省份我校一批次录取投档分数线以上,入学后方可申请转专业。

  威海校区山东省综合评价录取的学生可以转专业。

  主持人:介绍一下学校的读研、留学、就业情况?

  嘉宾:

  读研

  校本部2018届毕业生,保研和考研的学生占49.41%。其中71.16%在本校读研, 12.91%到清华、北大等其他“C9”高校读研, 7.65%到其他“985”高校。

  威海校区2018届毕业生保研和考研的学生占36.93%。其中49.31%在哈工大读研,8.6%的到清华、北大等“C9”高校,23.6%到其他“985工程”高校。

  留学

  校本部2018届毕业生出国、出境深造633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3.14%),近60%就读于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帝国理工等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

  威海校区2018届毕业生出国、出境深造232人(占毕业生人数的9%),58%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

  威海校区现已与欧、美、澳、亚的近百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出160余个出国项目,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建有2+2双学士学位、3+1+1、4+1本硕贯通等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及交换生项目、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以及短期出国项目。

  就业

  校本部每年有超过5000家用人单位做校园招聘。以2018届毕业生为例,举办专场招聘会的单位3680家,参加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的单位1830家,入校招聘单位共计5510家(含国防科技工业单位853家、世界500强及所属单位632家)。

  威海校区就业学生人数1300多人,而每年来校招聘企业约为1600家。2018届毕业生为例,到威海校区招聘企业1597家,举办校园招聘会共499场。举办专场招聘会的企业共有697家,主要是东部地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为主。

  主持人:高分学生录取有哪些优惠政策?

  嘉宾:学校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理科考生平行志愿第一位置报考校本部和威海校区并录取,可给予一定额度的优秀新生奖金。

  威海校区:对前4000名的学生进行奖励并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

  校本部:对前1000名的学生进行奖励。

  山东省考生校本部高考录取政策(理科)

  1、前1000名的考生,录取到英才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并有机会赴世界名校留学)。

  2、前2000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3、前3000名的考生,满足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

  4、所有理科统招录取考生均满足专业志愿不调剂(考生须填满专业志愿)。

  主持人:学校设有哪些奖助学金?

  嘉宾:有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校本部和威海校区均设有各种类型的奖、助学金,资助金额多,覆盖面广。学校设有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并公开承诺,不让每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主持人:介绍学校的录取规则,学生在报考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嘉宾:

  1、招生代码

  学校办学格局为“一校三区”,校本部10213,威海校区19213,深圳校区18213,考生填报志愿时分别填报,分别录取。

  山东省省编院校代码:校本部 A213

  威海校区 H213

  2、威海校区毕业证和本部区别

  所有毕业生均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招生类别及所在批次说明

  威海校区汉语言文学、英语、朝鲜语专业2019年仅招收文史类考生。其他招生专业大类均仅招生理工类考生。

  校本部工科试验班招生专业集群包含的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专业招收文史类考生,文科试验班招生专业集群招收文史类考生;经济管理试验班招生专业集群文理兼招。其他招生专业集群招收理工类考生。

  (一)在山东招生的提前批:

  威海校区的综合评价、校本部的小语种

  (二)在山东招生的0.5批:(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之间)

  威海校区和校本部均有的国家专项计划。

  威海校区和校本部均有的自主招生、高校专项。校本部的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

  (三)本科一批:

  4、本科学制

  校本部除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5年外,其余均为4年。校本部实行学年学分制。

  威海校区实行完全学分制。

  5、专业录取原则

  学校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按投档分为考生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

  6、关于调档比例

  山东省调档比例在105%以内。

  7、录取和专业安排对体检有无特殊要求

  哈工大完全按照国家的高考体检标准执行,各专业对考生没有额外的体检要求。

  8、承认各省招办的加分政策吗?

  原则上认可教育部和各省给予的加分。不得超过20分。

  9、如何查询近几年各省份的录取分数线?

  威海校区两种途径:

  1、请登录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招生办网站。

  2、关注“哈工大威海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

  威海校区2018年在山东省的理科录取分数616分,排名12000多名;文科609分,排名3500多。

  校本部:请登录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网站。

  校本部2018年在山东省的理科录取分数646分,排名3800多名;文科617分,排名2300多。

  10、是否有机会到其它重点高校交流学习?

  被我校录取的学生,每年都有机会申请到其他C9高校、985高校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