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是中药学本科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根据中药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计划,6月1日—10日,齐鲁医药学院组织学生在蒙山野外实习基地、孝妇河两岸开展野外实习教学工作。

寻找药用植物寻找药用植物

  根据不同的植物群落类型(乔木、灌木、草本等),本次实习共制定2个区8条不同的调查采集路线。参与野外实习的学生们白天野外采药,学习、实践野外工作方法,识别并记录常见物种,学习药用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方法,观察植物科属种之间的关系;晚上查阅植物分类检索表鉴别植物物种,并进行标本制作和标本复习。

植物标本植物标本
压制标本压制标本

  课余时间,带教老师组织标本辨识、知识抢答等知识竞赛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

  本次野外实习采集到百余种药用植物,新增玄参、白头翁、北柴胡等多种植物,丰富了药用植物标本种类和数量。学生们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思考能力、野外独立工作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