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浓、动力足是童林堡对幼儿的培养状态。如何把加德纳多元智能在日常的游戏教学中体现出来?即将毕业、也已玩过108个园本游戏的大班宝贝,在最后三个月的学习中,如何做到综合素养升华?带着这个课题,大班教研组创设了三个经典游戏教学、整合了三份精华考量表。

  槐荫园大班的赵晓雯主班说,“孩子们快毕业了,老师得发发坏,多设置一些障碍,看看咱们宝贝们是否真的‘兴趣浓、动力足’,考考他们的挑战性”。大班教研组就是在这种课题的激发下,结合教育理念和场地特色,碰撞出更新颖、更系统的毕业季玩法。

  三个复合游戏分别是:蒙上眼四个障碍段穿越,我们谓之《童林堡冥想灵动游戏》;计时快速穿越障碍线路,我们称之《童林堡激情穿越游戏》;结合三份考量表和活动体验进行即兴分享,我们呼之《童林堡演讲夯实游戏》。三个游戏,历练孩子们身心灵及团队的协调性和挑战性,验证孩子们八项智能发展的全面性和平衡性。

  童林堡大教研组结合三个园所“和而不同”的户外功能区设置,经过反复的磨课研讨,规范了户外功能区的游戏玩法,开发出每个园不同的经典游戏玩法。四个教研组围绕教育生活化,开展大教研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复杂的游戏组成中试错体验,在挑战中探索和激励,收获了勇敢和自信!

  课程体系是幼儿园的生命、根本,童林堡教研组围绕教育生活化,开展大教研教学活动。障碍体验营是幼儿园的四大特色之一,体适能小组依据这一特色开发园本108个游戏,让孩子们在试错中体验,在挑战中成长,在探索和激励下,收获了勇敢和自信,茁壮成长。

  一个游戏,要让孩子体验有价值的快乐。从高尔夫跑体育场,走过交通公园,冲向滑草区,穿过竹林区,平稳走过果林区的软平衡,最后智慧的通过红外线取到代表胜利的小红旗。这一条线路有跑、跳、爬、投掷、平衡等动作能力的锻炼,也增强了空间感、力量感,锻炼了身体,增加了友谊,重要的是收获了有价值的快乐。

  一个游戏,孩子要有挫折感但不能有挫败感。《冥想灵动》游戏按照距离的长短、障碍物的多少设计了四个难度水平的游戏。短距离无障碍,短距离有障碍,长距离无障碍,长距离有障碍。每个难度的游戏过程都分为四个环节,AB--BA--AB—BA,AB两人参加,每个环节交替带眼罩,在同伴的引导和帮助下完成游戏全程。既是对心灵的挑战也是对同伴的信任。

  一个游戏,要有目标玩法和预设障碍。在《冥想灵动》和《激情穿越》中预设了不同的难度水平,距离不等,障碍不一。比如红外线区角玩法,第一次玩选择短距离路线,从中间入口(或者离出口更近一些的入口)向两头出口前行。熟悉了钻、跨越的动作要领,第二次玩红外线就可以选择从一端前行至另一端。当孩子可以顺利通过后,我们可以让孩子以小组比赛形式,看谁的时间短。从孩子出发同时设置障碍增加挑战的刺激,孩子会更感兴趣,更有勇气。

  一个游戏要让老师有总结的成就,孩子们有分享的快乐。在激情穿越游戏结束后,孩子们主动的跟老师和同伴们分享起来。阳阳小朋友说,“玩这个游戏太开心了,我闯完第一关后,简直太激动了。”结合孩子们分享的兴趣,大班除了开展毕业6+3系列活动,障碍体验营的活动外,为增强孩子们的互动和表达,结合每个活动,让孩子做一个演讲,把内心的想法分享给爸爸妈妈、老师和同伴们。

  三个园大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的尝试和体验,从一开始的不敢走,到最后完全信任同伴的引导大步向前,“老师,我们都能顺利走过了,我们比比谁走的快咋样?”既然孩子们想比速度,那我们就来场《激情穿越》吧,体适能小组利用功能区和户外场地设计出了游戏路线。

  “兴趣浓,动力足”是孩子学习的源泉,幼儿园大教研组围绕着如何让孩子玩好一个游戏,怎么玩探讨研究。“无聊无趣”孩子没有探究的激情,没有渴望实现自己目标的冲动,这种“无聊无趣”状态积累效应会影响儿童智力的发展,特别是思维的发展。而过度的“兴奋”会让孩子少了思考的深度,让老师和孩子陷入“只要玩的开心就好”的误区,从而缺少教育意义和快乐的价值。

  大教研组除了游戏的模版调整提升外,还将心灵成长的个案观察记录进行了专业调整完善,以便更好了解孩子的行为,给出具体的教育措施。结合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和快乐儿童六个一的特色,完善班级6+8评量体系,老师将每个班的幼儿表现在评量表统一呈现,还有两个月就要升班了,老师们带着评量表进行整合,更有利于我们带着从孩子出发制定教学计划和班级教学活动。

  作为幼教工作者,努力探讨每一种器材的游戏玩法,赋予每一个游戏教育的意义和快乐的价值,让每一位幼儿充实而有挑战地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