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火车站,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身穿蓝色马甲,常年常态坚持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旅客和车站员工们亲切地称他们为“蓝精灵”。蓝精灵是谁?他们来自哪里?原来,这群可爱的“蓝精灵”就是山东职业学院“红蓝青”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

  “红蓝青”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学院各系学生组成的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协会的“蓝精灵”们坚持周末及节庆假期分批次前往济南火车站开展活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形象,体现担当,如今已成为济南铁路局一股重要的志愿者力量。2018年寒假期间,学院团委选拔120名“蓝精灵”到济南火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这已是“蓝精灵”们连续五年到济南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可爱的“蓝精灵”们坚持每天上午8:00至下午16:30在岗开展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与担当,弘扬正能量,温暖回家路,成为济南铁路局2018春运最温暖的风景线。

  “精灵”齐心,确保志愿服务顺利启航

  2月1日,济南铁路局2018年“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120名“蓝精灵”踏上服务岗位,坚守济南火车站,为返乡乘客提供服务与帮助。

  工作期间,“蓝精灵”们轮班换岗,保证志愿服务不间断,往往上一班岗仍未结束,下一班的“蓝精灵”已经到位开始接手工作。进站口、服务台、售票厅、候车室、自动扶梯,在济南火车站随处可见“蓝精灵”忙碌的身影,他们帮助旅客使用人脸识别仪、辅助购票取票、引导候车区域、看护电梯运行,他们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感情、暖暖的温情为过往旅客提供满意服务,传递心的温暖,播洒爱的阳光。

  “精意”求精,新老“精灵”聚力做好服务

  家住青岛,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活动的孙福磊,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铁道供电技术1736班的一名大一学生。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毅然选择留在济南火车站,进行志愿服务。“每每看见返乡的旅客,心中泛起的都是对家的思念,但能用贴心的服务温暖奔波的旅客,自己踏实、充实、快乐。”  

  “红蓝青”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皓,是一名老“精灵”,从入学的第一年起就开始参与火车站志愿服务。他坦言,去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时曾有部分旅客因退票不成功或来错车站而对自己发脾气,但自己非常理解旅客着急回家的急迫心情,因此会换位思考并尽力帮助他们。在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中,他经常和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加油打气、互相鼓励,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他们贴心的询问,让旅客顿觉温暖。   

  “精心”关怀,暖心服务赢得四方点赞

  “这么冷的天,还有志愿者帮我拿行李,给我送福字、倒姜汤,心里特别暖和。”“车站人太多,快上火车了,突然发现钱包掉了,幸亏志愿者及时发现,为他们的细心和诚信点赞。”在“蓝精灵”进行志愿服务的30天里,每天都有美好、动人故事发生,得到“精灵”们帮助的旅客,也都会用这种温暖的话语对可爱的“蓝精灵”表示赞美与感谢。

  “济南站‘春运’工作多、任务重,山东职业学院的青年志愿们不怕苦,不怕累,他们在服务岗位上细心周到,每一年都为济南火车站的乘客提供便利与帮助。”济南火车站团委书记朱毓珍表示,学院可爱的“蓝精灵”们温暖温馨的服务让“情暖春运”活动暖上加暖。

  “蓝精灵”们的优秀事迹被央视财经新媒体、山东交通广播、济南铁道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社会反响良好。济南铁路局及学院领导也十分关心志愿者的工作情况,2月1日春运首日,济南铁路局团委书记胡海、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处长王伟、济南铁路局团委宣传部部长宋万胜到济南火车站看望可爱的“蓝精灵”们,与大家亲切交谈,为他们送上温暖的关怀,并对他们贴心、暖心、精心、细心的服务态度点赞。

  青春志愿行,情暖回家路。在为期30天的志愿服务中,“蓝精灵”们始终坚持在春运一线,在服务旅客、服务社会、参与社会实践的春运志愿服务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青春正能量,彰显出山东职业学院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内容来源于山东职业学院 通讯员:刘悦 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