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精神,培养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团省委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集中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学院于寒假期间组织学生成立“暖阳”公益服务小组,深入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迁建地区,通过开展捐赠寒假礼包、爱心物资等集中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切实提高被帮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帮扶集体、个人的参与感、光荣感。

为新东方幼儿园的孩子们发放礼物为新东方幼儿园的孩子们发放礼物
为新东方幼儿园的孩子们颁发奖状为新东方幼儿园的孩子们颁发奖状
 与新东方幼儿园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与新东方幼儿园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与村干部一起走进王吴庄行政村与村干部一起走进王吴庄行政村
走访贫困家庭走访贫困家庭
 与被帮扶人马豪川合影 与被帮扶人马豪川合影
与被帮扶人马保贵合影与被帮扶人马保贵合影

  深入幼儿园,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

  公益服务小组来到菏泽市鄄城县虹桥市场的新东方幼儿园,给孩子们讲故事,带他们做游戏,喂他们吃饭,帮他们打扫卫生,给他们分发礼物……一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孩子们温暖的笑脸,与志愿者们挥手道别时不舍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小组的每个成员,感性的女生偷偷抹眼泪,坚强的男生也红了眼眶……

  深入贫困村庄,开展帮扶活动

  经前期调查了解,确定菏泽市鄄城县什集镇王吴庄行政村为活动帮扶村庄。这个村子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家庭较多,是全省脱贫任务较重的2000 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迁建地区之一。村主任马冬生同志带领公益小组走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家。通过村主任的介绍,大家认识了父亲身亡,母亲改嫁,却仍乐观向上的马亚轩、马鹤展、马豪川小朋友;认识了卧病在床,无儿无女,靠邻里接济度日的马保贵爷爷……这些场景无一不让大家泪目,但又被他们善良的眼神、温暖的笑容感染着。志愿者们为他们送上米面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

  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小组的学生们从扶贫活动中有所感、有所悟,更加明确了身上肩负的责任,表示将努力学习,今后为扶贫帮困贡献力量。(来源: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