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下午,寒冷的东北风夹带着哨音,在山东省齐河县刘桥镇的上空呼啸而过。正在家中的山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晓悦心中充满了激动和忐忑,毕竟学校领导老师登门家访,对她来讲是平生第一次。晓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过个年对她家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感受。

  “同学你好,家长你好”,当洪亮的问候话语从门口传来,晓悦和家人赶忙迎了出来。山东师大党委书记商志晓一行刚一走进屋子,就握住了晓悦爷爷的手,亲切攀谈起来。“您多大岁数了,身体怎么样啊?”“71了,气管不太好。”“注意身体啊,身体不舒服就赶紧去看,您老两口把孩子带大不容易,孩子在学校表现不错,将来发展好了,一定会好好孝顺您们的。”“是啊,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培养。”

  商志晓语重心长地对晓悦说:“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争取再考研究生,将来好好孝敬老人”。随行的辅导员老师送上了给家长的一封信,信中介绍了晓悦一年来的在校表现情况和学习成绩,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了孩子入校以来的进步和成长。几句问候,几分期许,让屋子里充满了浓浓暖意。

  在齐河县焦庙镇东袁村,商学院晓宁同学同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除了收到随行老师们带来的慰问金、慰问品和春节“福袋”,她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商志晓将自己特意购买的书送到晓宁手中,并在扉页上写上了勉励的话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你能努力学习,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志存高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晓宁湿润着眼眶说:“非常感激领导老师们,不辞辛劳前来慰问,非常温暖,今后,我将加倍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们的期望和关爱。”

  2018年是山东师范大学开展学生寒假家访活动的第10个年头,本次家访也拉开了学校今年家访活动的序幕。学校共组织203名学校领导、学院党政负责同志、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奔赴全省17地市,97个区(县)296名学生家中送去学校的祝福和问候。而这些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经济困难学生、因重(大)病致困学生群体和孤儿学生。除了安排30.6万元慰问金,价值近10万元的羽绒服、米、油等慰问品外,学校还创新思政工作方式,开展“两地书,家校情”活动,寒假家访工作更有“厚度”。

  对于化学院辅导员宋杰来说,第一次给家长写信,感到新奇,也充满了激情,他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给100多名学生的家长写了亲笔信。“我们有义务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和表现,家长也许会感到亲切和温暖,我的很多学生也很欢迎这种方式”,宋杰微笑着说。一封封充满祝福和激励的书信给家长们带来了惊喜和感动。

  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吴浩然的家长在给辅导员李明菊老师的回信中写到:“收到孩子在校情况的书信,倍感欣喜与激动,信中提到他在学校中的种种表现,我感到非常欣慰。感谢学院领导及老师您为吾儿传道授业解惑,才能让他在学习和工作中慢慢进步。未来还很长,希望吾儿能铭记初心,懂得感恩,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辅导员和家长通信这一做法,是学校积极搭建家校育人平台的重要举措,只有把思政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真正做到‘走心’,才能培养出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才能够让高校思政工作始终充满朝气和活力”,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表示。

  近年来,山东师大在做好上级资助“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延伸拓展做好“自选动作”的设计开展,在资助工作中超量提取事业经费,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筹措资金。目前,学校形成了由“春风送暖”、“夏季关怀”、“秋实筑梦”、“冬日暖阳”四个项目构成的“四季帮扶”资助体系,涵盖大病补助、毕业关怀、新生资助、年节慰问等内容,成为国家和政府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有益补充。

  2009年以来,山东师大累计投入资助专项资金2900万余元,31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中受益。有效帮助他们解决了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基本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全过程覆盖、全方位覆盖和全员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