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魁标,中学一级教师,毕业于聊城大学经法学院。从教14年来,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出了“德行体验”教学模式,践行体验式教学。在教学实践中探索的“德行体验”教学思想,被推介为“济南市思想政治优秀教师先进教学思想”。一直坚持活动育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在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带领学生一次次开启研学之旅。曾荣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历城区教学能手”“历城区优秀教师”“历城名师培养人选”等。

  教育格言

  为师不忘童年梦,常与学生心比心。

  爱是陶行知先生毕生事业的灵魂,陶先生说过:“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胡魁标老师读了很多先生的书,加之自己从教的经历,因此对教师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做老师是要充满爱意的,是心怀感恩的,是充满智慧和创新的。

  爱心之旅 温暖心灵

  2017年5月11日,胡魁标老师作为历城区2017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成员在历城实验初级中学对洪楼片区300多名教师做了宣讲。他说:“自己只是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与老师们分享一下感悟,因为一张张照片记录了他和孩子们的故事,再重温那些故事,总会纯净自己,让自己更渴望为孩子们多做点什么。”

  教育其实很简单,只要动动脑子,多想想可以以怎样的形式让孩子们有“存在感”,进而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孩子们真正去体验“人生的幸福在哪里”就可以了,带着这样的探寻,胡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次次“爱心之旅”。

  2013年冬天,在淄博共青团团市委的帮助下,胡老师带着48级9班的孩子们把爱心直通车开进了淄博市沂源县国珍希望小学。这次爱心之行,所有的善款都来自孩子们节约的零花钱,为了节约开支,胡老师开车拉着几个班委,冒雪到了批发市场采购爱心物资。当他看到学生们一改平时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为买什么、买的东西有没有实用性等做着精打细算时,不禁为孩子们的改变而欣喜。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生活及体育用品凝聚着师生一片心意,在新年伊始的那场大雪之后,顺利送达希望小学;到达后,爱心物资对接、主题班会、做游戏等活动,让大手拉起小手。当时,淄博团市委的领导对于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后来时任团省委副书记听说了这个活动,专程看望,并捐建了一个微机室,还给孩子们提供一年的牛奶。山东电视台的记者听说后主动联系,希望让更多的热心人关注、关心孩子们的成长。

  这样的活动没有间断过,胡老师带着49级9班的孩子们走进济南律师希望小学,他的学生们为一个过生日的小朋友带来了蛋糕,在祝福声中孩子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活动还得到了家委会的大力支持,52级28班的师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走进商河县韩庙镇振邦小学,送去了温暖。每次活动,胡老师都带着孩子们走访几户特困家庭,送一些生活用品。他都会告诉孩子们,你们的一双鞋,可能是他们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我们平时少吃一点零食,就可以满足他们一个小心愿;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人生活贫困,我们能不能节约一点,省下钱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奉献爱心其实是温暖彼此的心灵。胡老师始终觉得:一次活动的影响是有限的,无论是对于自己的学生还是受帮助的学生。但是,这次活动,对于自己学生来说,是埋下了爱心的种子,只要有了条件,一定会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他曾经的班长李超男同学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大学期间自愿去新疆支教一年,当地政府希望她与同学们能留在条件较好的市里,但她们毅然选择了条件艰苦的阿勒泰地区的一所中学,认认真真的为边疆教育奉献自己的智慧与爱心。

  他的学生王格蕃回来在日记中写到“在寒冷的冬天我们把温暖带给了孩子们,同时也收获到了来自他们的独特的感动。”“这个世界给了我们不同的起点,也给了我们同等追求终点的力量。他们学习、生活的条件都不如我们,但是,每个人都很努力,他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而我们呢,为什么我们在这样一种温暖又幸福的环境下反而过于依赖外界?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独立的生长?我们应该学会长大!”

  他的学生李纪走访贫困家庭出来就坚定的说:老师,过年之前我一定再来一趟,让他家过个好年。之后每年春节前,他都会在父母的陪伴下走进这个家庭,送去置办好的年货和爱心款,帮助这个家庭。

  更多时候,胡老师还会告诉他的学生们:有爱心是好事,老师更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历练,积蓄力量,将来有一天,若能主政一方或富甲一方的时候,“不忘初心”,造福一方百姓。

  德行体验 润物无声

  亚里士多德说:“德行不是有了才做,而是做了才有。”作为一名政治教师,胡魁标一直在做一件事:让课堂教学由重德性(认知性)学习向重德行(体验性)学习转变,让德行体验成为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的重要方式。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与人沟通,面对身边的人能够多一份宽容,面对身边的事能够多一些理解,做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正能量的阳光少年,他曾经不止一次组织过这样的德育活动课:“掰手腕”,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进行了三轮激烈的“掰手腕”,三轮活动结束后,当孩子们孩子兴奋中七嘴八舌地讨论时,胡老师悄悄地把灯关了。这时,背景音乐轻轻响起,他引导同学们倾听、思考:“这种精疲力尽的感觉你熟悉吗?你是否曾经为了一件事,为了证明你是对的,你拼尽全力,精疲力竭,躲在一个角落,孤独地舔舐自己的伤口。请问当时你是一种什么感觉?到目前为止,你都和谁掰过这样的手腕,不惜代价地证明你是对的,他是错的。朋友?同桌?舍友?老师?班主任?父母?”这些话在学生心中引起波澜,他又引导学生化感悟为行动:“在一次次的斗争中,我们赢了朋友,失去了友情;赢了老师,影响了学业;赢了父母,伤害了亲人。当你把甘做你人生阶梯的人们统统战胜之后,请问你还剩下什么?如果今天的体验,你的内心还有一点点颤动,那么恭喜你,你还没有完全被对和错所痴迷。”很多学生在这种情境中敞开心扉,对老师、同位、舍友说了一些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胡老师在现场连线了部分学生家长,化解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积累的矛盾。学生们记下了此时此刻的感悟,胡老师提醒大家以后遇到矛盾时多多翻看。

  从高一开始,胡老师在每节课课前开展五分钟的“时政微评”活动,学生轮流在政治课前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引导同学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讲授民族与宗教时,胡老师设置“我是新闻发言人”环节,面对西方媒体关于藏独问题挑衅性的提问,学生搜集论点论据,组织语言,进入角色,慷慨陈词,调动与运用知识,论证与分析问题,个个有理、有据、有节,彰显家国情怀。讲授传统文化时,他请班里懂得茶艺的同学,提前准备道具、音乐、服饰,课堂上现场进行了茶艺表演,还伴有解说词,古典音乐、汉代服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茶艺文化,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同学们身临其境,陶醉于茶文化之中。

  胡老师的课堂,追求的是通过德行体验教学,把小课堂变大、变活、变新,把学习、研究、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让思想政治课堂“充满思想,充满观点,充满尊重与关怀,充满智慧和文化”。

  外出研学 体验践行

  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担当,胡老师把课堂引申到校外,带领同学们去户外拓展训练,“五指抬人”后,学生明白了什么叫潜力无限;“鼓舞人生”中,学生学会了团结协作;“空中断桥”上,学生学会了超越自我;“逃生墙”项目让一个新组建的班级真正凝聚成一个团结友爱大家庭,孩子们懂得了奉献与坚持、责任与担当。胡老师说:体验过,才深刻。

  为了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素养,胡老师还带领学生走进章丘博物馆和科技馆,让学生体验济南历史底蕴的厚重和科技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然后同学们走进百脉泉公园,开展了“我的垃圾我带走,别人垃圾顺顺手”的公益和宣传活动。

  带着一份爱前行,胡魁标内心无比踏实,他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就是希望自己做一个有职业尊严的老师。他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生命内涵,在教育路上留下一串串带着印痕的足迹……(通讯员:历城二中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