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来临,作为京沪线上的节点城市,济南持续发力,建设区域性的米字形高铁网。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济南莱芜城际铁路济南段目前正进行管线迁移,济郑高铁济南段正进行协调工作。加上既有高铁线,未来三年,济南周边高铁线将逐步通车,省会城市圈“1+6”将实现一小时直达,省城周边将实现“高铁环城”。

  济莱城际济南段正进行管线迁移

  近日,济莱高铁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据悉,雪野隧道是济莱高铁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位于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和莱城区境内,线路总长4.7公里,其中隧道长4.5公里,概算总投资约3.3亿元。雪野隧道的开工,标志着济莱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济莱高铁西起济南东站,向东经章丘区,向南经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莱城区、高新区,终点钢城区,为双线客运专线,全线布设6个车站,其中济南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3个车站,莱芜设雪野、莱芜北、钢城东3个车站。

  按照计划,济莱城铁将于2020年通车,目前济南段进展如何?1月7日,济南市发改委主任张曰良表示,济莱城铁济南段正在进行管线迁移,目前仍旧在做协调工作,施工难点在于跨高速公路和石油管线。

  从济南通往滨州的城际铁路也有了消息,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济滨城际铁路将从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阳县、商河县、惠民县进入滨州市,长124公里,并在滨州市接入滨州至潍坊滨海高铁。

  济滨城际铁路此前传言已久,而且有南、中、北线之说。张曰良告诉记者,济滨高铁将走济阳、商河,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2018年有可能动工。“济滨城铁比原规划路线要绕一点,但能把济阳、商河100万人口串起来。”张曰良表示。

  济郑高铁济南段正在协调

  踏着2017年的尾声,石济客专正式通车。石济客专通车后,济南至石家庄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7小时缩短至80分钟,济南至太原实现3小时直达。如果济莱、济滨打通的是济南与省内城市的通道,那么已经通车的石济客专将打通济南进入中西部城市的屏障。

  而目前另外建设的济郑高铁将加快济南进入中东部城市的步伐。记者了解到,2012年,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铁路网络中,郑州至济南快速铁路通道被首次提出。2017年8月份,郑州至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全线开工。

  河南那段建设得如火如荼,济郑高铁济南段进展如何?公开资料显示,济郑高铁山东段线路定测工作已经结束,通过了中国铁路设计公司组织的验收;聊城境内线路走向已稳定,站点设置已确定;聊城境内地质勘探已全部完成。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多项支持性文件编制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张曰良主任告诉记者,济郑高铁山东段还未动工,目前正在做的是协调工作,还没有具体的开工时间,目前山东省政府以及国家铁路总公司正在协调。“它是中部与中东部的连接,以后用不了两小时便能到郑州。”

  济郑高铁东起山东济南,途经聊城、濮阳,西至河南郑州,全线共设7座车站。预计2021年济郑高铁建成通车。目前济南到郑州坐高铁需要绕道徐州,停留大约半小时,全程耗时3.5-4小时。石济客专通车后,郑州到济南全程最快只需一个多小时,到青岛只要3小时。

  省会“1+6”高铁一小时直达

  2013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出炉,规划范围为省会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共7市,52个县(市、区)。总人口3368万人,国土面积52076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34.8%和33.2%。规划期为2013年至2020年。

  2014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城际铁路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后,高铁项目全部启动建设,2018年是节点之年。

  在地理位置上,按垂直距离测算,以济南为中心,最近的到泰安60公里,到莱芜70公里,最远的在110公里至120公里。按照城际铁路测算速度,济南到达周边六市不会超过1个小时,是一个城市生活圈,城际铁路的建设,让圈内各市距离变得非常近,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济南到泰安坐高铁需要20分钟,到淄博大约40分钟,到德州24—40分钟。按照目前的规划,高铁打通后,从济南到莱芜线路总长度约116公里,按照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算仅需要20分钟,到滨州大约需要半小时。

  与此同时,在建的高铁项目将为未来高铁建设创造条件。张曰良主任表示,等济滨高铁通车后,德州到滨州的连通也将会方便很多。“一到商河,就相当于德州到滨州的路就修了一半。虽然济滨高铁去滨州绕了20公里,但以后去德州和滨州却省了一半路程。”张曰良说。

  “米”字形高铁网即将成形

  从目前的高铁建设进度来说,济南已经有了京沪高铁、石济客专以及济青线,它们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北、正北、正南以及东部方向,目前正在建设的济郑高铁、济莱城铁、济青高铁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南以及东南方向,而规划建设的济滨城铁将组成米字网的东北方向。

  按照规划,济青高铁将于2018年底通车,济莱城铁将于2020年通车,济郑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将最终成形。

  根据我省最新调整的高速铁路网规划,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连接鲁南高铁,成为我省高铁路网中的重要一纵。项目建成后,通过济南东站连接济滨、济青高速铁路,远期拟向南延伸与鲁南高铁接轨。

  “济莱城铁是为了与京沪、鲁南高铁都连接起来,位置很重要。济南要打造“米”字形铁路网,与周边城市环起来,通过放射状交通路网与其他城市连接起来。规划有可能还会局部改变,但大方向不变。”张曰良说。

  业内人士指出,“米”字形的网络建成以后,它会把一些资源全都吸收到济南这个地方来,济南可以很快地发展成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些中心可以带动周边其他地区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济南省会首位度,然后再进一步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