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深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应德国兰茨胡特国立机械学校邀请,近期,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郭培谦率团访问该校,出席两校合作十周年庆典活动。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吕子泉陪同出访。张为宾、范桂杰等2位教师和6名学生随后在该校开展了为期13天的访学交流。

  交流合作十周年,丰硕成果共见证

  在全球化背景下,高校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重任。长期以来,学院不断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提高办学开放度,广泛搭建师生国际化培养平台,强化师生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2007年,学院与德国兰茨胡特国立机械学校达成交流合作共识并签署师生互访《合作谅解备忘录》。十年来,两校互派互访师生11次,参与人数达96人次。

  此次访问,兰茨胡特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举办了两校合作十周年庆典活动,师生代表团受到该市市长亲切会见。在11月27日举办的庆典活动上,中德院校双方介绍了十年来交流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为推动中德关系、加深两国友谊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在市长见证下,郭培谦与德方校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识,拓展合作项目,推动互访交流,夯实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步伐。庆典活动前,师生代表团到兰茨胡特国立机械学校进行参观学习。

  共同克服沟通关,携手完成新项目

  《微型手动钻床制作》是此次师生访问交流期间的一项重要合作项目。尽管学院师生具有一定英语基础,但由于德方师生日常使用德语,且双方文化背景、思维习惯、表达方式等方面有不小差异,学习中使用的机器设备不同,所以在项目开始阶段,需要共同克服沟通障碍。

  项目开始的第一周为适应性学习和操作。学院2位教师和6名学生在德方师生的帮助下,熟悉掌握德方机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同时中德双方学生一对一组成小组,加强交流磨合。经过一周的训练提升,双方学生越来越熟悉,默契度逐渐上升,一个小小的手势或表情,彼此就会明白对方意思。

  项目第二周为任务具体实施。这段期间历经“图纸分析—工艺设计—计划分工—机械加工—零件检测—总体装配—整体调试”等七个阶段,双方学生借助钻床、车床、铣床等机器设备,完成近30个零部件的加工,并最终将6组微型手动钻床成功组装完成。在这期间,双方学生无缝沟通、齐心协作、坚持标准、严守规范、精益求精,确保零部件加工零误差。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项目任务圆满完成。

  文化交流促感情,先进科技涨见识

  文化交流是中德两校间的人文纽带。访问期间,学院师生代表团受邀到德方校长家参观并用餐,德方校长亲自演奏西方古典乐器,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古典艺术的魅力。周六、周日期间,学生带着小礼物一对一住进德方学生家庭,大家交流学习与生活,开展如猜大小、桌面足球等游戏活动,共同下厨做饭,品味特色美食,畅谈理想,憧憬未来。此次访问,师生还有幸参观了慕尼黑宝马总部展厅、德国永恒力叉车集团生产车间和第27届德国纽伦堡国际电气工业自动化展,不仅见到全球最先进的电气设备、工业机器人和未来生活机器人,了解到当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水平,还体验到工业4.0对未来生活带来的变革,也对未来工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让大家大饱眼福,收获满满。

  本次访问交流活动,既是学院与德国兰茨胡特国立机械学校加深拓展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院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国际合作关系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学院还将引进更多优质国际教育资源,通过开展“海外学堂”项目、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职业技能国际邀请赛项目和国际合作提升项目等,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育人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应用人才,打响山职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以新作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通讯员:王建科 张为宾 李秉铮)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