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现代学院护理学院2016级的张宗贺同学不幸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他的病情牵动了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心,为了帮助张宗贺同学渡过难关,学校全体师生自愿发起募捐活动,截至12月1日上午,已自发为张宗贺捐款33.44万元。

  一米七出头,圆脸,戴眼镜,腼腆,爱笑……这个大男孩叫张宗贺,是山东现代学院护理学院2016级的学生,他是班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却是班里的卫生委员,学习认真努力,工作任劳任怨,9月28日,他刚他刚被评为护理学院优秀学生,再过几天,他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可是上个月,他却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几乎要听到生命的倒计时……

  9月30日,张宗贺发现自己的嘴开始肿胀,并持续发起高烧,10月5日,他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治疗的20天时间里,医院两度下达病危通知书,一张薄薄的纸,短短的一行字,却成为这个家庭的劫难。10月25日,父母带宗贺转去位于天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因为家乡的医生说,这里是全国最好的血液科医院,能给儿子多一线活的希望。

  两个月来,一家人寝食难安,父母轮流在医院日夜陪护,家里还有80岁的爷爷需要照顾。更严峻的是,两个月20多万的诊疗费让一家人难以为继,为了筹钱,父亲低价变卖了房子,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可后期的化疗、骨髓配型、移植等治疗费用像一个巨大的无底洞,医生说,宗贺的病有高危因素,只能通过干细胞移植才有治愈可能,虽然已经配型成功,但手术前还需要至少3个化疗疗程,再视具体反应及效果决定是否手术,单是手术费用最低也需要60万元。这个来自聊城阳谷县的农村家庭无力承担,宗贺的妈妈一次次情绪崩溃,想要卖掉自己的肾,去换唯一的孩子生的希望。

  现在的宗贺每天承受病痛与治疗带来的双重折磨,为了化疗,原本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剃光了头发,右上臂长期插着留置针,而且因为化疗,左前臂的动脉已经明显硬化呈现褐色。

  在同学前去探望时,这个坚强懂事的大男孩痛哭出声,他说他还不满十八岁,还有很多梦想想去实现,他还想回到学校……

  了解情况后,山东现代学院工会和学生会联名发起捐款倡议,并于11月29日举办了捐款仪式,董事长刘春静等院领导带头,老师、学生、后勤人员、超市工作人员纷纷捐款,一天多时间,共为张宗贺同学捐款17.52万元。同学们说,虽然我们捐的钱不多,但是真心希望我们的这份绵薄之力能够帮助张宗贺早日返回课堂,实现自己的梦。

  29日下午,院长助理吴启军和学生处副处长杨冠峰受董事长刘春静委托,马不停蹄赶到位于南京路288号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探望张宗贺同学,把山东现代学院全体师生的祝福和爱心带到医院。

  由于医院病人太多,床位不够,宗贺之前一直住在走廊里临时加的床位,但白血病患者抵抗力差,走廊人来人往容易交叉感染,所以第一次化疗结束后,他们就在附近租了房子,暂时住在外面等床位。接到电话后,宗贺的父亲带他来到医院,医生和护士纷纷跟宗贺打招呼,护士说,他们都很喜欢这个腼腆又有礼貌的小伙子。

  父亲说,第一次化疗时,因为有不良影响,宗贺出现了胃出血,所以现在吃饭都是小心翼翼,每次吃饭前,宗贺的餐具都要经过高温蒸煮消毒,这两个月体重已经轻了10多斤。他说,生病之后,宗贺敏感了很多,有时会表现出消沉、害怕,所以尽管他和妻子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孩子面前还是要强颜欢笑,跟宗贺聊天分散注意力,“我们不敢表现出不好的情绪,只能拼命安慰他,做他的精神支柱,同时他现在也是我们的精神寄托。”父亲说话的时候,宗贺一直垂着头,听到这里,他轻轻拉住了父亲的手。

  吴启军院助和杨冠峰副处长把学院领导和师生们的关怀送上,他们告诉宗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挂念他,“学校的老师、同学,你的父母都在尽最大的努力给你争取生的希望,你的同学们也都很想念你这个小劳动委员,所以你现在的任务就是保持好心情,好好吃饭,好好休息,配合治疗,赶紧好起来,早点回去上学!”

  宗贺的父亲口中念着说不尽的感激,执意把吴院助和杨处长送到病区外。

  目前,学院师生的捐款仍在继续,昨天下午,董事长又带头为宗贺捐款8000元,她说,张宗贺同学是山东现代学院的学生,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所以,我们要竭尽全力,救助他,为他创造生的希望。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向张宗贺伸出援手,帮助他战胜病魔,早日回到校园,“祝福张宗贺同学早日康复,大家一起期盼着”。

  截至12月1日上午,山东现代学院的师生已再次为宗贺捐款15.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