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7-52+25=?”“58!”德克萨斯(Texas)聚精会神地听题,手在空中比划着,不假思索给出精准答案。小学生德克萨斯来自美国,他说:“我刚开始学习中文时,感觉只是学一门语言。后来接触到珠心算,觉得算盘是最好的计算工具,比手机和计算器都好,学了第一次就迫不及待地期待下一次。”

  令德克萨斯着迷的,是中国古老的算盘,以及由此演化来的珠心算“神技”。在算盘的起源地山东临沂,痴迷于此的李绵军在1998年创办起第一所珠心算学校。19年来,从最开始时的4名学员,到每年全球学员300多万,接受过珠心算教育的学员超过1000万名。李绵军介绍说,珠心算源于珠算,是将算盘的盘式、档次及算珠在脑海中描绘出影像,不用实物算盘而在“心中”完成珠算的运算方式。

  把算盘这个古老的中国算具带到世界各地,是神墨国际教育集团校长李绵军的追求。小小的算盘也在“走出去”海外拓展中大显身手。神墨国际教育集团2008年11月在美国成立了分校,珠心算现已进入圣地亚哥学区校本课程中。目前神墨教育已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4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16家分支机构,珠心算成为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使者”。

  从小在南京长大的荷兰小学生杜凯米用流利的中文说:“我觉得珠心算对人脑有帮助,它可以开发我的左右脑。珠心算提高了我的数学成绩,也提高了我的记忆力。现在去超市买东西,妈妈总会让我用心算检查小票,核对价格,我从来没有算错过。”

  在南京高校从事教学工作的努米娜来自吉尔吉斯斯坦。5年前,为让孩子提高数学成绩,努米娜送孩子去学习珠心算,后来发现珠心算适合所有孩子。2015年,努米娜把珠心算带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并对教材、教案进行了俄语本土化,变成更适合当地人的语言习惯和思维方式的教学体系,深受当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珠心算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一张新名片。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珠心算的通用性和实用性,让人很容易亲近。由此去追问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使之成为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融合元素。”

  据悉,神墨国际教育已经来到了凤城高密市。神墨特长教育高密校区近日盛大开业,校区位于:农丰步行街G39号(立新街一步登升南50米)。首期神墨特长教育体验课堂将于8月26、27日在高密步行街举办。同时招收4~12岁适龄儿童,主要课程不仅带来了神墨珠心算,还包括神墨三分钟少儿口才、神墨绘画、神墨妙趣练字等。

  近年来,随着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学生特长教育越来越受到教育部、全国重点高校的重视,2017年,自主招生与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再次大热。据了解,自主招生与综合素质招生政策即是选拔具有优秀特长的学生入学培养,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2014年11月,根据国务院考试招生改革整体精神,2015年起,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一般通过考试后招生学校会与其签订招生考试合同,签订合同后,一般可享受降低10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而面试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学生个人特长领域的考核。

  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山东省实验中学一名特长生提供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北京大学为浙江一特长生降低录取资格,以557分的成绩被北大录取。所以、培养具有领域特长、发展专业人才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之一。培养学生具备一项或多项终生受用的特长、兴趣也是目前孩子成长教育的重要课题。

  8月26、27日,参加首期神墨特长教育免费课堂的家长可提前报名。咨询电话:13386463210、13100848656,欢迎各位家长前来体验。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