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博士分论坛在舜耕校区礼堂三楼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长英教授和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明增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应邀出席了论坛。校内外30余名博士生参与了论坛。论坛由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主持。

  来自于对外经贸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的赵甜、王聪、张辉、孔凡超、刘昊龙五位博士生在论坛中报告了获奖论文。赵甜从商品分类的角度介绍了文化差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贸易的影响,借助于信号博弈模型分析,认为文化差异通过影响交易成本会阻碍外贸活动的开展,也会受到消费者偏好多样性等原因的影响。王聪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研究了中国制造业的出口“自选择效应”、“出口学习效应”等企业出口动态与企业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张辉通过构建AMOS17.0结构方程模型对相关假设进行检验,研究了政府算计性与情感性两种承诺类型对消费者由参与意愿向参与行为转变过程的调节效应。孔凡超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通过大量的实证分析,研究了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时空差距及其分布的动态演进。刘昊龙对农村劳动力转移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经营对农业生产效率的影响做了精彩讲述。在每位博士生报告后,李长英教授和李明增教授分别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计量方法、数据采集、理论内容、语言表达、格式规范和PPT制作等方面对报告论文进行了严谨、深刻、全面的点评。与会博士生针对报告论文进一步提出了个人见解和意见。

  整个论坛期间,点评嘉宾、博士生们本着“求是 创新 融合”的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实现了思想互动、观点分享、开阔视野、能力提升、增进了解、深化友谊的预期目标。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