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 >正文

1条推文400里路寻回15年亲情,德州细心民警为聋哑人找到家

2021年02月24日 10:55 齐鲁晚报 

  2月22日上午,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派出所收到了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一面锦旗,上边写着“鼎力相助,为民解忧”八个大字,落款是“刘亮子”,2月19日,刘亮子就是在这里见到了已经失踪了15年的弟弟。

  派出所门口现“不速之客”,民警揭开身世之谜

  2月17日14时许,正在值班的民警刘一达看到,一男子背着行李,在派出所门口徘徊。“我当时觉得他是不是要求助,和他说了几句话,发现他听不到,也不会说话,只会比划。”为核实该男子的身份,刘一达带其回了派出所。

  由于男子是聋哑人,也没有在他身上找到手机和任何能证明身份的线索,为了尝试和他沟通,所长李东升还专门请来两位哑语老师,均无法和这位聋哑人沟通。“我们还带他去路上走了一圈,看看能不能找到家,结果他直接走到了高速口上,我们就把他带了回来。”刘一达告诉记者,他们将男子安排在宿舍住下,期间,民警打来热乎的饭菜轮班照顾他,两个民警一直陪伴着该男子。

  2月18日下午,武城公安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题为“急寻家人!有人认识他吗?”的文章,强大的朋友圈迅速转发扩散。当天晚上,民警刘一达接到了一通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电话,对方称寻人启事的男子正是自己失踪了15年的弟弟。

  驱车200多公里,一家人终团聚

  原来,2月18日晚上,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的刘亮子收到了村会计转发的急寻家人的公众号文章,他点开后,第一眼就认出了这就是自己失踪15年的弟弟刘书华。他打开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确定无疑后拨通了民警的电话。“我知道他在派出所后,激动得一夜没睡觉,半夜还起来看那个视频。他这些年没有什么变化,就是头发白了点。”刘亮子告诉记者。

  2月19日一大早,刘亮子一行三人驱车200多公里急匆匆来到四女寺派出所,见到弟弟本人后,刘亮子百感交集。“我弟弟一出生就是聋哑人,一级残疾,母亲去世早,他跟着我生活,2005年7月20日,他在本村走失,前三年我到处贴寻人启事,在北京、保定一带到处找,只要有村里人说在哪里见过他,我就去找,结果都没有找到,因为他是聋哑人,后来我就放弃了,以为他已经不在了,失踪多年,户口也注销了。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了!”刘亮子不停地向民警道谢。

  见到哥哥后的刘书华非常高兴,不停和哥哥交流着,时不时拉哥哥的手,看残疾证上自己年轻时的照片。临上车,他凑到哥哥身边,踮起脚尖看哥哥的脖子,原来哥哥脖颈处有一道较长的疤痕,这个细节他一直记在心中。

  2月23日,记者拨通了刘亮子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当晚回家后,一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乡亲们知道失踪了15年的弟弟回家后,都前来探望,不少人都流泪了。“今天带他去照了相,身份证很快就能办下来了,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