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德州>正文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理念引领、技术赋能,让诊疗更人性

2020年10月27日 10:50 商讯 

  依靠胸外科医联体让市民家门口即可看京津名医,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手术更精准、更彻底,依托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为患者减少病痛、快速康复……多年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以服务病人为中心,获得快速发展,现手术已进入微创时代,人性化的诊疗得到患者一致好评。

  人工智能+单孔微创手术治疗肺部结节

  随着体检的普及,以及CT等先进检查手段的应用,肺部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其中,对于双肺多发性结节并怀疑早期肺癌的患者,一直是困扰医学界。日前,德城区的郭女士查体时发现肺部有多发结节,CT影像学报告考虑为多发转移癌,建议全面检查寻找原发灶。经多方奔波和检查,均未发现有其他病变。后到省级医院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PET-CT检查也被诊断为多发转移癌,来自甲状腺的可能性较大。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春堂教授仔细分析郭女士病情和双肺结节的表现,考虑CT、PET-CT的诊断与病人的临床表现存在很多疑点和不符,建议做进一步的肺结节病理检查。由于病人多发肺结节,体积太小,做肺穿刺病理检查阳性率太低,容易误诊和漏诊,目前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单孔胸腔镜切除多发结节,同时通过病理明确病变的性质和来源,再进行后续治疗。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手术顺利进行。手术通过胸部一个直径仅2厘米的孔,用时30分钟就切除了肺部的所有多发结节,最终病理诊断仅一个结节为原位癌,其他病变均为良性结节。病人既不是肺转移癌,也不是癌症晚期,术后也不用化疗。郭女士如释重负,术后3天即出院回家了,只需定期复查即可。

  王春堂介绍,随着筛查设备精度越来越高,肺部结节也越来越多的被发现,不同性质的结节在影像学上的表述是不同的,密度不均、边缘模糊、有分叶且不规则、有毛刺改变、有胸膜皱缩征等特点的病灶,尤其是位于肺上叶或中叶前段的病灶,往往是肺癌的信号,但更多的肺部结节并非肺癌。医生根据结节的大小、结节的影像学特征并结合动态变化来判断其性质。目前,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人工智能软件和专家的判断可筛查出高危结节,而后应用3D成像系统定位还原出多发肺部结节的具体位置,微创切除有问题的肺部结节,术中行快速病理明确结节的良恶性,人工智能结合单孔胸腔镜微创肺段切除等治疗手段越多的被应用到临床。在保证治疗效果的情况下,手术创伤越做越小,越做越精,并且开展了对多发肺结节的胸腔镜联合微波消融术,只需一个针孔就可消除局部肿瘤。

  快速康复理念+微创手段促病人康复

  2020年9月26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正式挂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ERAS)示范病房,这意味着该院以服务病人为中心的诊疗理念获得认可。

  为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痛苦,快速恢复身体功能,德州市第二医院胸外科推行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并在多项手术中实践。王春堂介绍,快速康复外科理念通过改变麻醉方式、微创手术操作、优化围手术期护理等诸多措施,以缓解手术创伤应激反应,从而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达到患者快速康复的目的。例如,以前患者手术后身上需要插引流管、导尿管、输液管等引流管道,改进麻醉方式后,引流管道也在减少,患者恢复更快。

  食管癌是中国高发的恶性肿瘤,食管癌切除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恢复慢,是困扰医疗界的难题。近年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推行快速康复下的微创食管癌切除术,使得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惠及了大量食管癌患者。对于食管癌患者,管道的减少更为明显,传统经鼻胃管已经取消,经鼻十二指肠营养管改为腹部空肠造痿管,胸腔闭式引流管也完全由细软的纵隔引流管替代,病人没有了鼻咽部置管的不适症状,疼痛大大减轻,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

  日前,80岁的李老先生,因吞咽困难被诊断为食管肿瘤。传统手术需在胸部、腹部和颈部做三个切口,断肋骨,创伤大、疼痛明显,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王春堂团队经过认真研究,采用腔镜进行手术治疗。在胸部和腹部分别打上四个直径1厘米的操作孔,完成手术操作。围手术期贯彻快速康复理念,患者手术第三天就可下床散步,术后第17天顺利出院。目前,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已顺利实施该类手术80余台,手术技术成熟,高龄己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

  专科医联体为胸部肿瘤病人带来福音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是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近年来,中国医科院、天津肿瘤医院专家定时到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教学查房、会诊手术,医院后勤保障到位,手术器械齐全,手术配合流畅,麻醉效果精准,病理快速准确,手术室环境清新,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建设医联体,就要对接最好的医院,联合最好的专科,请最知名的专家会诊,请技术最好、态度最认真的医生做手术,让群众不用长途奔波就能找到好大夫、名专家。”王春堂介绍,建设医联体就是要提高德州市胸外科诊疗水平,让市民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北京、天津专家的1对1的服务。

  近年来,德州市第二人民胸外科承办了全市胸外科年会、肺结节筛查治疗论坛,山东省鲁西北胸外科食管贲门论坛,树立了科室在鲁西北地区良好形象,得到了兄弟单位和上级专家的认可,有不少来自河北、黑龙江、山西、及山东济宁、青岛、菏泽的患者前来就诊手术。

  目前,胸外科追求的已不再是“能够做什么手术”,而是“怎样把手术做得更微创,切除得更彻底、更加标准化,质量控制得更好”。

  王春堂表示,目前提高肿瘤治愈率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2015年成立肺结节筛查中心,每年开展肺结节低剂量CT筛查800余人,联合内镜诊疗科筛查早期食管肿瘤,为食管肿瘤患者争取内镜下治疗的机会。今年9月,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主办了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并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成立的“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共免费筛查180人,筛查出肺部肿瘤5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肺结节筛查诊疗中心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小结节,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帮助高危人群早期识别肺癌,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专门设立肺结节筛查诊疗中心。

  该中心集聚了胸外科、肿瘤内科、呼吸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专家,由我院首席专家、全市胸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胸外科主任王春堂主持多学科会诊,将极大提升肺部恶性结节的早期发现和准确诊断率。

  建议就医人群:肺癌高发地区,50岁以上、烟龄超过20年及平均每天吸烟20支以上,有肿瘤家族史,肺部疾病史以及长期从事环境与职业暴露的人群。

  学科带头人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专业委员会肺癌微创综合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综合介入医师分会肿瘤消融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州市医学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德州市肺结节诊治中心主任,德州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擅长肺癌胸腔镜、消融手术等微创治疗及术前术后化疗,食管癌、贲门癌、纵膈肿瘤手术及微创手术治疗,食管癌、贲门癌的综合治疗,在国家和省级杂志发表医学专业论文20余篇,拥有科研成果1项。

  坐诊时间:周一、周四胸外门诊

来源: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