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德州>正文

秀山特产“秀”州城,扶贫协作再乘风

2020年12月02日 17:14 商讯 

 

乘着山东省德州市·重庆市秀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和“感恩德州·情系秀山”鲁渝协作消费扶贫暨秀山文旅特产促销活动启动的东风,为州城人民更方便品尝到秀山的特色产品,分享扶贫发展的成果,重庆秀山第一家秀山特产专营实体落户、扎根德州了,这也标志着德州市·重庆市秀山县建立长效扶贫工作机制和稳定的销售平台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扶贫协作上升到了新高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新突破。

“感恩州城人民,回馈州城人民,自踏入德州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自己融入了德州”,谈起秀山的特色产品,国家高级茶艺师、秀山茶叶协会副会长、毓秀商贸(德州)有限责任公司安艳总经理如数家珍:“坐落于渝东南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武陵山脉为根基,是重庆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康养资源最富集的区域,是重庆旅游的颜值担当,也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秀山不仅以秀丽的自然山水、独特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著称,而且其以优良的自然环境、富集营养的地理生态、温润的气候温度培育了多姿多彩的、国内外非常珍贵的秀山特色产品。仅就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言,有质量上乘、富含营养、内质清香的秀山茶叶三大系列:秀山毛尖、秀山红茶、秀山白茶,还有药食珍品秀山山银花、秀山黄花,更有富含营养、别具风味的秀山土鸡,散发着宜人芳香的豆腐乳等。也有特色名吃秀山米豆腐、绿豆粉、苗家腊肉、秀山茶油等等不一而足。精准帮扶见真情,德秀合作一家亲;感恩帮扶铭肺腑,特产特供表存心。”

“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清代诗人章恺《至秀山》生动描绘了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的独特禀赋。秀山商周时期属巴国地,位于重庆东南部,武陵山脉中段,四川盆地东南元外侧,为川渝东南重要门户。民国28年(1939年),川康建设期成会提出以川、黔、湘、鄂4省边区48个县设置“清江省”,以秀山县城为省会,并完成了法定审批手续,后因内战而停止。秀山东临湖南省龙山县、保靖县、花垣县,西南连贵州省松桃县,北接酉阳县。秀山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获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

秀山境内风景名胜众多,以“花”、“边”、“古”、“少”特色见长,秀山花灯是中国花灯鼻祖;沈从文原著《边城》的原型地位于秀山,具有独特的边城文化;土家族、苗族文化遗存历史久远;域内以土家族、苗族为主,另有瑶族、侗族、布依族等共30个少数民族,具有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拥有洪安古镇、川河盖、西街、凤凰山等多个国家4A级景区。地貌景观有保安鱼洞、石堤酉水风光、肖塘至妙泉天然画廊等;水域风光有妙泉湖、峨溶温泉、浮珠泉等;生态景观有金蟾求凤、鲁班造锯、川河睡佛、神冻冰瀑、万年神龟、三猿聚首、龙洞梯田、四门洞等自然景观众多的万亩高山草场川河盖,凤凰山森林公园,白鹤林,轿子顶林场,古生物化石地质生物群遗迹等;历史遗迹有苗王墓、野人洞、清溪古地道战遗址、宋农土王庙遗址、石堤古镇、龙凤客寨风雨桥、打妖家洞遗址打绕寨、传灯寺、錾字桥、溪口天生桥、红军川河盖战斗遗址、解放军二野司令部遗址、洪安边城风光等;民族民俗文化有花灯寨、梅江民俗文化村、秀山花灯等不胜枚举。

山清水秀品好茶,秀山的茶叶更是茶中珍品,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秀山毛尖产自海拔500-800米的云雾山中,且地处北纬30℃的黄金产茶带,这里冬春多雾、夏秋多云、云辉日耀、土地肥沃,独特的自然优势,自古为武陵山区的名茶产地,秀山毛尖其原料为精选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茶青,制作工艺秉承优良传统,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具有明目益思、延缓衰老、提神醒脑、健胃消食、抗辐射、防癌、降血脂、降血压等多重功效。秀山红茶生长在海拔900-1000米丘陵地带,常年平均18℃,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品质好,气味芬芳,口感醇厚,具有抗菌力强、预防感冒、降低血压与血脂、助肠胃消化、利尿、消除水肿等功效。秀山白茶因其身覆白毫,色似皑雪,故称“白茶”,白茶不仅甜醇可口,其好处更是不凡,所谓“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在存放过程中,茶叶内部成分发生变化,香气醇和,滋味渐柔,茶性由良转温,饮之如进甘露,味美异常,具有预防癌症、调节血脂、降低血糖、增强免疫力、保护脑神经等多重功效。

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不仅有茶中珍品秀山茶,还有诸多特产榜上有名:秀山的山银花以其“一多(花序簇拥繁多,花蕾青绿整齐)、二高(药用成分高,绿原酸含量高)、三香(茗茶微甜,齿颊留香)、四碧(花蕾大头朝下,茶色通透碧绿)”的特点而在我国中药材和保健品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秀山土鸡以氨基酸含量、肌苷酸含量高于北京油鸡、狼山鸡、萧山鸡、泰和乌鸡等所有地方鸡种而具有独特的营养和风味。秀山黄花以本地品种四月花为主,产量高、质量好、抗病力强,系全国优良品种,因其蛋白质含量高、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丰富而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得到了极好的赞誉。秀山豆腐乳以“银裹金”、“大精”和“十八梯”三个品种最为著名,富含蛋白质、糖份和维他命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具有提振食欲、健脾和润肤等功用,被称为“中国奶酪”。

土家人首选的秀山绿豆粉是享誉渝、黔、湘、鄂几省市边区的名牌美食,清热消暑、凉血解毒,是排毒养颜的佳品,被国家列入了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秀山米豆腐色泽润绿明亮,口感清香,软化细嫩,风味独特,备受消费者青睐。秀山苗家腊肉色、香、味、形俱佳,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秀山茶油因其风味佳、油质好、营养价值高,被誉为“东方橄榄油”、“软黄金”等。

走近重庆,不仅有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丰都鬼城,被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的合川钓鱼城,更有重庆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康养资源最富集、重庆旅游颜值担当、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家高级茶艺师、秀山茶叶协会副会长、毓秀商贸(德州)有限责任公司安艳总经理发自肺腑、真诚相邀:“感恩州城,愿州城人民更多的走进沈从文先生笔下《边城》的原型地秀山,寻觅心灵深处的翠翠,品茗茶、尝美食、观盛景,让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的秀山和九达天衢的有德之州永远融为一体”。

来源:毓秀商贸(德州)有限责任公司  时洪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