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原创>正文

滨州市民政扶贫工作获得全省考核第一名

2018年12月23日 15:47 商讯 

  近日,省民政厅对2018年度17市党委、政府落实民政行业政策、完成民政行业脱贫攻坚任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滨州市获得全省第一名,评价等次为“好”。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围绕全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重要职责,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大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力度

  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60元,稳定高于省定扶贫线。组织开展低保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社会力量,对在保低保对象、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2017年以来提交申请但审批未通过的人员、2017年以来动态管理已退出的低保对象,进行“拉网式”复核,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低保。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了农村低保,有效发挥了农村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二是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临时救助标准由过去城乡低保标准的3-6倍提高到城市低保标准的6-12倍,实行急难情况24小时先行救助,小额救助乡镇直接审批。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截至10月底,全市9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10-25万元不等的临时救助备用金,对于3000元以下的小额临时救助,由县(市、区)民政部门委托乡镇(街道),在“第一时间”采取救助措施,提高了临时救助的时效性。

博兴县庞家镇通过精准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实现对社会救助对象主动发现、精准救助博兴县庞家镇通过精准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实现对社会救助对象主动发现、精准救助

  三是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服务管理水平

  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照料护理标准确定为每人每年960元,按照生活自理能力分为三档。不能自理的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5%。全市23处敬老院实行社会化改革,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高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水平,并涌现出惠民孙武街道敬老院、邹平魏桥镇敬老院、阳信东西部中心敬老院等社会化改革的先进典型。

爱心牵手 温暖贫困爱心牵手 温暖贫困

  四是福利、慈善等多项工作聚力向心参与扶贫

  认真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年人关爱保护及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等政策措施。重点抓好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惠民殡葬改革。慈善资金、项目与脱贫攻坚深入融合。完成“新建百所扶贫农村幸福院”工程,推进养老护理员培训、就业。“筑梦添翼·护航残儿”政府免费替代养护困境残儿、孝善食堂等创新做法,得到民政部领导批示肯定,在媒体引起较大反响。

滨州市市村(居)互助基金救助项目
荣获中国政府最高慈善奖项滨州市市村(居)互助基金救助项目 荣获中国政府最高慈善奖项
2015年以来,滨州市开展“筑梦添翼•护航残儿”,依托市儿童福利院专业化“养治教康”平台,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的残儿进行代养  2015年以来,滨州市开展“筑梦添翼•护航残儿”,依托市儿童福利院专业化“养治教康”平台,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的残儿进行代养
“孝善食堂”模式助推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孝善食堂”模式助推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心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滨州市民政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