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姥姥的一生

2018年12月14日 11:25 商讯 

  在我的记忆中,姥姥家有4口人,有姥姥、老姥姥、大姨和我母亲,姥爷的称谓从来就没接触过,在这个残缺的单身家庭中,姥姥是擎天柱,支撑起家庭这片天,为每个家庭成员挡风遮雨。

  后来听姥姥讲,1947年国民党抓壮丁,为躲避当兵,姥爷离家出走去青岛打工,居无定所,四处飘泊,与家中失去联系,四十余年杳无音信。姥姥有婆母,下有二岁的大女儿金荣和怀胎未出生的小女儿玉荣(即我的母亲),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姥姥一个人的肩上。姥姥白天干男人干的活,挺着身子从不叫苦抱怨,待奉守寡多年的婆婆,生活上处处关心照顾,无微不至。过去农村生活很苦,面条就是难得的好东西。姥姥一碗面条叫婆母吃。婆母说:“你干活累,你吃了它。”推给姥姥,姥姥重新把碗推到婆母手边。大声说:“你年纪大,身体要紧,我还年轻。”一碗面条推来推去,到后来婆媳都失声痛哭。

  姥姥是个强者,男人干的活,比如耕、锄、割,姥姥都学习,直至完全学会。住的麦楷草屋,时间长了需要修理。姥姥亲自跳上架子,爬上屋顶,自己修理。打辘辘浇菜一浇就是大半夜,姥姥从不抱怨。每到晚上夜深人静之时,姥姥以泪洗面,偷偷的哭泣,不叫别人看到。现实生活还要继续,老人需要孝敬,女儿还需要抚养,家庭还要靠她料理。姥姥整天以干活来麻痹自己,从早干到晚,从春干到冬,从不停歇。农闲时和婆母一道纺线织布,一半用来给女儿、老人做衣服,一半用来卖了挣点钱,供两个女儿上学。姥姥常说:“家庭再难,也不能苦了孩子。”在姥姥的精心培养下,大姨当了人民教师,我母亲也当了赤脚医生,个个成家立业,建立了美满幸福的家庭。

  在姥姥的家里,成员之间从不争吵,从不互相埋怨,而是互助理解,互助尊重,有活抢着干。婆媳之间,关系胜似亲生母女,她们的一言一行,为后代做出了榜样,树立了好的家风。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我们也四处打听姥爷的下落。1987年有从台湾来大陆探亲的台胞,我们托他回台湾后,查找是否有我姥爷这个人,几经周折,终于找到的本人,1989年姥爷从台湾发来了第一封信。信上告之,1965年已与台湾女结婚,生有二子一女,定居于台北县。从此大陆、台湾双方有了书信来往。1990年回来探亲,亲人相见,悲喜交加,像是在梦中相见,无言以对。姥姥从朦胧中惊醒过来,开口就说:“是哪阵风把你吹来了?”话语简短,内涵深刻。最冷静的应该是老姥姥,面对眼前的儿子楞住了,上下打量、端祥,当看到姥爷头上疤的印记时,哇的一声嚎啕大哭,把眼前的儿子紧紧的抱在怀中。姥爷回来看了老家,参观了家乡的发展,探望了街邻乡亲,乡亲们放鞭炮,摆酒席宴请姥爷。我和家人陪姥爷游了泰山、参观了博山琉璃厂及众多名胜。姥爷在老家住了20多天,就回了台湾,因年龄关系再没回来。

  姥姥与姥爷相见后,身体每况愈下,成年操劳,积劳成积,2001年患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终年77岁。老姥姥也在2002年无病而终,享年102岁。姥爷在2015年因病去世享年90岁。病中姥爷再回大陆的遗愿未能实现,这也成了我们全体家人心中永远的痛。改革开放已40年,我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两岸的亲人祈盼祖国早日统一,家人早日团聚。(邹平县一位台属的自述)

  来源:滨州统一战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