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文化>正文

时光飞逝50载 8名淄博“知青”重返惠民忆“芳华”

2018年04月04日 11:02 滨州日报 

  “乡亲们,还记得吗? 1968年11月6日,我们14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响应祖国号召,离开了家,来到马铁匠村,从此我们就有了第二故乡。蓝天下,田野里,风雨中,劳动的号子中有了我们的身影……”,老知青代表石贵珍的发言,让全场知青和乡亲们潸然泪下。

知青石贵珍发言知青石贵珍发言
村委书记马从让致辞村委书记马从让致辞

  4月3日,来自淄博市博山区的8名老知青重回50年前插队的惠民县何坊街道办事处马铁匠村,他们和村民欢聚一堂,进行联谊,感慨万千。一场马铁匠村迎知识青年座谈会在村里举行。

  据了解,马铁匠村位于惠民县东北部,现有人口380多人,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1968年石贵珍、丁秀云、蒋衍文等14名初中毕业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上山下乡,到农村安家落户。在这里,他们完成了从学生到知青,从城市人口到农业人口的人生转折,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距离知青们最初上山下乡整整50周年后,他们在马铁匠村迎来了第二次相聚。当年的14名知青中只有8人来到了现场,因他们普遍年事已高,有人已经去世,有人行动不便。

  “25年前,1995年我们回过村里一次,这是第二次回来。这次回来发现村里真是发生了巨变,房子从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街道整齐干净了许多,村民也都过上了富裕的日子。”知青丁秀云说。今天,马铁匠村紧靠着德龙烟铁路的阳信站和济大路,村民越来越富裕。

  在村委会大院里,返村知青们有说有笑,回忆当年在村里的生活,笑中带泪。村党支部书记马从让说:“当年知青们的到来,给村里带来了一股新风气,他们在这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艰苦岁月里也得到了村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彼此之间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座谈会上,马从让向知青们表达了敬意和谢意,希望知青们共享发展成果,感受马铁匠村风清气正的氛围,欣赏马铁匠村美丽的生态环境,把马铁匠村村民的深情厚谊传向四方,欢迎大家常回马铁匠村来看看。

  知青们和村民们手拉手,走村串户,寻找当年生活和劳动的足迹。50年后的今天,马铁匠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但是,知识青年和村民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怀不变,共同携手建设马铁匠村美好明天的信心不变。正如知青石贵珍所说,这一辈子,忘了什么也不能忘了马铁匠村,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刘清春 郭向春 刘青博 王美 刘云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