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县域>正文

邹平86岁老人踏遍28个村寻找65年前同窗

2019年03月19日 13:17 齐鲁晚报 

  春节前,邹平市档案局退休老人刘继唐因非常想念65年前的老同学,不顾年迈,按照当年上海市卫生学校同学录上的籍贯资料,踏遍邹平28个村,寻找昔日同窗,再续当年同学情,了却多年心愿。

  耄耋老人思念65年前老同学,想要找到他们

  刘继唐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就在几年前,我开始越来越思念曾经在上海卫校一起求学的同学们,很想能再见他们一面。”刘继唐老人说,1952年,他曾经就读于上海卫校,与他一起求学的同学们中,老家是邹平县和原长山县的有30多人,第二年,同学们毕业后被分配到各个地方。当年分别的时候,同学们依依不舍,互送照片留念。当时只有20岁的刘继唐,小心翼翼地把同学们送的照片和通讯录保存起来,也把这份珍贵的同学情谊珍藏在心里。

  刘继唐(右)找到同学林德成(左),两人紧紧相拥

  “毕业之后大家地处天南地北,各自忙工作,忙家庭,联系渐渐少了,只有我们几个在邹平工作的还保持着联系。”如今60多年过去了,同学们也已经退休多年,他们现在都在哪里?身体怎样?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刘继唐老人脑中,于是他萌发了想寻找昔日同窗的想法。于是,刘继唐从自家的“家庭档案橱”里找出了那本泛黄的同学录,看着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同学情谊立刻涌上心头。但是上面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已经是六十多年前的了,上哪儿去找呢?虽然困难重重,但刘继唐老人不想就此放弃,他坚信只要按照上面登记的籍贯地址去找,肯定能打听到消息。

  女婿开车带老人跑了28个村,打听到有9名同学健在

  当刘继唐老人把这个想法告诉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非常支持,但是考虑到父亲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建议他就近寻找。刘继唐按照同学录上的信息,把老家是邹平县和原长山县的30个同学的姓名、年龄、籍贯地址一一整理到纸上,并排好路线和时间表。在2018年12月的一天,刘继唐让女婿开车载着他,按照制定的路线表,开始了寻找老同学之路。他们用了足足三天时间,按照名单上地址跑了一个遍,一共去了28个村,期间除了吃饭睡觉,一直在寻人的路上。

  保存完好的65年前的同学录

  刘继唐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眼不花耳不聋,他每到一地,详细地向村民们打听老同学的信息。很多村民对此也感到不解,问刘继唐:“你这么大年纪了,还找同学干啥用?”刘继唐说:“我就是想念这些老同学了。”听到这些,村民无不为之动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了解得知,在这30名同学中,已故的18人,有 3人打听不到消息,目前健在的有9人。健在的9人中,目前居住在邹平的有4人,还有5人分别居住在青岛、济南、济宁、张店、莱阳。这9人中最大的已经88岁了,最小的也86岁了,现都在家安享晚年,他们大多数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过突出成绩,有的被评为全国和全省的先进工作者,这让刘继唐内心感到欣慰,并为他们这些优秀的同学们感到骄傲。

  老同学65年后再相见 热泪共叙同窗情

  寻找老同学并相见的过程对刘继堂来说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其中,有一位叫林德成的同学,刘继唐从他老家人那里得知,他原先在青岛工作,退休后已经回到邹平,现住在邹平城南一小区。听到这一消息,刘继唐充满欣喜,立马来到该小区并很快找到了林德成的住处。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早已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见面后,两人已经认不出对方的模样。刘继唐老人握着林德成老人的手激动地自我介绍:“我是刘继唐,咱俩都在上海上过卫校……”说到这里,林德成老人很快回忆了起来,两位耄耋老人顿时热泪盈眶,相拥叙旧,共同回忆青春年少时光。

  刘继唐与贾玉民的来往书信

  在寻找同学贾玉民时,刘继唐从贾玉民在老家的女儿那里得知,贾玉民原来在济宁市嘉祥县卫生局工作,退休后一直居住在嘉祥县。刘继唐按照贾玉民女儿提供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但由于贾玉民耳聋得厉害,两人在电话里沟通困难,刘继唐就采用书信的方式,在信里告诉对方自己的现状,并寄去了贾玉民当年毕业时送给自己的照片。很快,贾玉民回信了,他告诉刘继唐今年清明节期间要回邹平一趟,到时将与老同学见面共叙同窗情。刘继唐收到信后非常激动,他期盼着清明节的到来,到时可以和老同学一诉衷肠。

  1953年的同学合影

  在明集镇曹家村,刘继唐见到了老同学王守功。刘继唐见到王守功时,王守功因疾病缠身正躺在床上,当刘继唐说出那句“老同学”时,王守功立马起身,强忍着身体不适坐起来,激动地拉着刘继唐的手,两位老人一起回忆着65年以前的同学们,诉说着各自现在的生活情况……让在场的女婿看了感动不已。

  “虽然这次寻找老同学费了些劲,联系上的同学也并不是很多,但是活着的这些同学们,能够在分别60多年后还能再见一面,通个电话,我已经很知足了,这也圆了我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刘继唐老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王忠才 吴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