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惠民民间故事】永安古镇的起源

2021年03月18日 11:02 商讯 

  公元644年,唐朝决定远征高丽,刑部尚书张亮任水军统帅。大批水军由京杭大运河、经山东境内大清河、向莱州湾集结。大清河成为当时水军集结的重要水运河道,沿河因军事需要建起几十个兵驿站,用于征调沿河当地物资和兵员征募及休整需要,每个驿站由士兵30人驻守。现魏集村驻址,当时因为大清河一龙湾阳坡处,最适建驿站。当时驻守此驿站的士兵为大唐第一忠臣魏征家族的后人,三十多名士兵全部姓魏,号称“魏家班”。这个“魏家班”至所以留守驿站没有奔赴高句丽战场,也是张亮统帅故意所为。

  公元643年,魏征病故,此时魏家族人不少人效忠朝庭在军队中服役。水军中就有这么一个“魏家班”,是魏征老家的族亲。张亮统帅钦佩魏征为人耿直,为了使魏氏子孙延续兴旺,故意让“魏家班”留守在这个沿河驿站。“魏家班”驻守的这个驿站就是现在的魏集村。“魏家班”知恩图报,工作十努力出色,自644年3月建驿站至11月水军在莱州湾集结完毕出征9个多月的时间里,“魏家班”驿站没有发生一起物资丢失和水军士兵逃跑事件,各种接待也做得令过往的水军十分满意,被大唐水军称为永安驿站。

  644年11月,4.2万水军集结完毕,张亮帅大军远征高句丽,大清河各地驿站仍旧保留,“魏家班”人驻守驿站待命。至战事结束,“魏家班”人部分人在当地结婚生子以驿站为家,建起了村镇,开始村名曾叫魏家驿,永安驿及水寨村。到宋时,魏家驿成为大清河 下游的上一个重要的水陆码头,成为村镇,叫永安镇。

  明朝大移民时,又有部分魏姓人家在此安家落户,后来经商发迹,超过了当地的魏姓人家,并修建了魏氏庄园。

  1855年,黄河改道夺山东境内大清河下游河道入海,大清河下游成浊浪涛天的黄河,并在永安镇境内屡屡决堤,永安镇不再安宁。

  1893年,大清河(黄河)在河套崔决口,河道南移十里,永安镇不再具备码头功能。

  1911年,国民革命胜利后,追求世界大同,永安镇更名为大同镇。解放后,因大同镇立集4、9,且魏姓人居多,称为魏家集。

  1971年,成立魏集公社,后叫魏集乡。

  1995年,魏集乡撤乡建镇,叫魏集镇。

  来源:孙子故里畅游惠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