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佘春明:滨州开启“智城”科创时代,智城定会“大有作为”!

2020年11月27日 14:45 商讯 

  11月7日,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暨首届黄海科创高端研讨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全国各地百余名科研专家、企业家、创业者齐聚滨州,共商创新驱动新路径,共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共享才智交融新成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科技引领转型  创新驱动发展

  ——在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暨首届黄海科创高端研讨会上的致辞

  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科学家、实业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多彩多姿的秋末冬初,我们十分荣幸地迎来全国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行业协会,特别是高端化工领域前沿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各位领导、院士和科学家、实业家,共同见证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共同开启首届黄海科创高端研讨会,共同展望“面向未来的新材料产业”的广阔前景。在此,我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向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和研讨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领导、院士、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滨州发展和科创事业的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首都产业建设集团致力打造“首建智谷”,沈阳化工大学立足改革创新,与滨州打造“智者智城”、建设“双型”城市的理念相契、战略相适、使命相融。我们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新需求,与大家共绘科创新格局、城市新布局、产业新开局,必将在科技引领转型的道路上抢占制高点、拓展新天地!

  各位领导、院士,各位嘉宾,朋友们!

  滨州化工产业基础条件好、综合实力强、比较优势突出,是山东省化工行业唯一获得国家质量奖的城市,已成为支撑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产业,滨州借“智者”云集、“智城”变革时机,以科技和人才为产业核心竞争力,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科创城市。

  ——智汇滨州,让科创优势更有深度。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当下,滨州创新创造热情不断激发,“选择滨州”磁场更强,“智城滨州”质量更高。文化底蕴积厚成势。我们传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作为打开变革创新之门的“金钥匙”,赋予“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黄河力量,形成最具文化感召力、精神支撑力和家园归属感的城市根脉,让“滨州人能,滨州人行,滨州人成”成为砥砺奋进、阔步向前的坚实底气。战略机遇积厚成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渤中19-6凝析油气田、滨华碳三碳四、美国空气工业气体岛等重大项目集聚,进一步凸显了“向海向洋向未来”开放发展优势,在科创驱动中赢得战略主动和发展先机。发展潜力积厚成势。京沪高铁复线、济滨高铁、环渤海高铁等“六高七铁九高速”,国家沿海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大高机场等交汇联通,国家主干道8台20线高铁枢纽城市和环渤海中心城市战略地位凸显;土地资源丰富、海岸线绵长,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电力、水资源供应充沛;拥有高端铝、精细化工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为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智创赋能,让科创平台更有高度。立足富强滨州创新发展所需,聚焦“十强”产业转型升级所求,打造高能级、应用型科创平台,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贯通,让智创赋能百业。“产教融合”聚合放大。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为抓手,集聚“政企研校”科创资源,构建功能完善、联动配套的创新体系,精准服务实业发展。推进“引企入教”改革,坚持 “双元育人”、改革“双师教学”,推行“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订单式培养模式,助推校企深度合作,促进产教供需双向精准对接,实现科教“百家争鸣”,助推产业“百花齐放”。坚持“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三进”工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加速形成。资源平台聚合放大。深挖智创动力源,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构建“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加快推进渤海科技大学、山东航空学院等应用型大学建设,充分发挥“五院十校N基地”平台支撑功能,推动研发成果转化、科创项目实施。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已建成投用,突出数据咨询、设备共享、检验检测等八大公共服务,助力企业视技术为商品、研发为产业,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目前入驻机构已达116家。魏桥国科研究院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一周前5个研究中心揭牌,10个联合实验室和17个科技项目正式启动,极紫外光刻胶等项目年内落成试生产。今天揭牌成立的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将通过搭建高端技术创新研发共享平台,建立新型科技成果研发、转移转化体系,打造国家级科研技术中心,让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滨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智引转型,让科创引擎更有力度。科技创新是引领实体经济尤其是化工产业战略转型、优化升级的“主引擎”,将推动企业由传统的规模化扩张,向现代内涵式发展转变。向高端产业转型。以价值链为核心,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坚持传统产品升级改造和新兴产品创新发展并重,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可循环调整,产品结构向新材料、高附加值提升,全力打造世界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向细分领域转型。围绕日用化学品、医药用化学品、信息化学品等精细化工领域,强链、延链、补链、造链,提升化工产业关联度,推动化工产品向下游和终端延伸,集聚、衍生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细分产品,抢占更多细分市场,赢得更大市场份额。向绿色环保转型。鼓励企业更加注重环保投入、有效科研及降本增效的绿色经营模式,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切实将制约企业产能发展的瓶颈,转换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向安全生产转型。给安全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运用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从经营理念、企业管理到产品生产、研发转化,实现智能化升级和改造,加快淘汰落后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提升化工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层级,打造安全生产型化工企业。

  ——智享未来,让科创服务更有温度。智者融汇智城,科创引领未来,我们将倾尽全力、倾其所能让每一名科技工作者体会到滨州的品质和热情。让城市更聪明。顺应群众对智慧城市、绿色生活的期盼,共迎“高铁时代”和“绿色智能化工时代”大潮大势,加快推动品质滨州“扩容提质”。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加强工业互联网应用,抢占制造业发展“智”高点。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强化新、老基建支撑,打造首建智谷数字园区、智慧社区品牌,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让创业更无忧。整合集聚资本、土地、人才等资源要素,制定涵盖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的科创扶持政策,构建更加精准、更具优势的科创政策体系,全力打造舒心、舒适、舒服的营商环境。发挥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支持设立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人才价值与资源、资本、资金的融合倍增;健全“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让每一个创新创业主体都能感受到政策的温度和力度。让生活更美好。滨州“智城时代”,相伴而成的是高质量的城市生态、品质生活,让来滨科创者既“留人”,更“留心”。科学布局和完善教育文化、健康医疗、交通出行等城市功能,提供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国际化资源服务,全面落实好人才公寓、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政策。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更多科创文化活动,让各路英才感受到更多“诗和远方”的生活品质。

  各位领导、院士,各位嘉宾,朋友们!

  随着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滨州“五院十校N基地”的科创体系的“大拼图”完整合成,“智城”科创时代已经开启,滨州定能“大有可为”,智城定会“大有作为”。我们承诺当好“金牌店小二”,打造“滨周到”服务环境,让创业创造创新者,获得“呵护一生”的最高礼遇,共享智城“命运与共”的最优生态。我们诚邀四海英才、八方智者,齐聚智城,选择“黄海”,共建“智谷”,携手搏击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新蓝海”。我们坚信科创的种子一旦植入滨州这方创业创造的热土,一定是森林与百花同生共荣,智者与智城同频共振,实业滨州在科创道路上一定会行稳致远、创富图强!

  最后,祝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暨首届黄海科创高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滨州新媒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