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2020年滨州市旅游饭店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0年08月12日 16:21 商讯 

  大赛开幕式

  伴随婉转悠扬的音乐旋律,身着特色比赛服装,优雅摆设精致餐具,8月11日,2020年滨州市旅游饭店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贵苑大酒店举行。来自滨州市15家旅游饭店的66名优秀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在中、西式烹调、中、西式面点、餐厅服务、客房服务等6个竞赛项目展开个人赛角逐,各路选手一展风采,充分展示出滨州市旅游饭店业从业人员的良好风貌和高超技艺。

  大赛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赛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滨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市妇女联合会、滨州市旅游饭店协会联合举办,由滨州市旅游饭店协会、贵苑大酒店承办,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推动滨州市质量强市建设和旅游饭店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全面展示滨州市旅游饭店行业取得的各项成果,加快旅游饭店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滨州市级政务重点接待单位管理服务水平。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致辞

  大赛开幕式上,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是全市一次大规模的正规的赛事,是滨州市旅游服务界精英的一次自我提升的好机会,对于此次大赛,赵仁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赛组委会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二是希望评委组“公平、公正、公开”进行评判;三是希望全体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出滨州市服务行业的精神面貌。

  滨州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滨州贵苑大饭店总经理戴佃侠致辞

  滨州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滨州贵苑大饭店总经理戴佃侠在致辞中提到,此次技能大赛是滨州市旅游饭店协会2020年一件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赛事,对于进一步掀起全市旅游饭店系统从业人员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推动全市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理论考试现场,选手们在聚精会神答题

  大赛共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烹调、西式面点、餐厅服务(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英式鸡尾酒调制)、客房服务(中式铺床/开夜床)6个竞赛项目,共设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调酒师、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7个职业工种,分为服务技能和烹饪工艺两项内容。

  服务技能英语口语考试现场

  在为期1天的职业技能比赛当中,来自全市15家旅游星级饭店、景区主题酒店的66名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拼速度,更拼质量,经过理论笔试、技能实操及服务技能英语口语测试层层激烈角逐,各比赛项目选手创出了好成绩。获奖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对在全市大赛中成绩突出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推荐申报相应称号或晋升相应职业资格等级。

  鸡尾酒调制技能比赛

  记者在中餐宴会摆台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或身着中式旗袍或身着与摆台主题相映衬的特色服饰,优雅沉稳地在餐桌前摆设精致讲究的中餐器具。其中,升学宴、祝寿宴、荷花主题宴、海洋贝瓷主题宴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据裁判员介绍,中餐宴会摆台时,餐碟、餐椅、酒杯的摆放都大有讲究,味碟、汤碗、汤勺之间的距离精确到1厘米,要求餐碟间距离相等,餐碟与餐桌中心点三点一线,距桌沿1.5厘米。摆台对于选手的身形身姿也有较高要求,手拿托盘摆台时抬头挺胸上身保持笔直,如果参赛选手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基本功没有练好,就会出现摆台偏差,身姿不立整,托盘放不稳,很有可能因为摆放距离1至2厘米的失误,最终影响整体成绩。

  中餐宴会摆台比赛

  评委们现场给中餐宴会摆台打分

  整场比赛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中、西式烹调和中、西式面点了,几十道中西菜品佳肴堪称现代版“满汉全席”,精美的造型、创意的食材、鲜亮的色泽和诱人的香气,无不挑拨着看客们的味蕾,中西美食聚焦在人们闪光灯的拍摄下更加熠熠生辉,这些中国味道凝结了滨州最高级别餐饮厨师们的智慧和创意,让来自不同地方的评委们啧啧称奇,感慨于滨州烹饪技术的走心与特色。

  中、西式烹调和中、西式面点比赛现场

  与此同时,西餐宴会摆台、中式铺床/开夜床、鸡尾酒调制的比赛也在激烈进行。比赛现场处处充满惊喜与挑战:中式铺床要在规定时间内将一张“裸床”铺好床单被套,棉被、枕头摆放整齐;西餐有着其本身固定的礼仪和规范,餐具也较多,西餐宴会摆台餐碟定位、餐椅定位、刀叉酒杯的摆放等要注意细节讲究;而在鸡尾酒调制比赛环节,要求选手在指定时间内调制自主创意鸡尾酒,并对该鸡尾酒的主题创意加以说明,选手摇汤时速度快有节奏感,摇酒的技法吸引众人围观,评委们将从鸡尾酒的口感、调制手法等方面给选手进行打分。

  中式铺床/开夜床技能比赛

  专业的裁定流程、严格的评分标准、认真的观摩打分、参赛者们熟练的基本功精彩的技能表演,使得整场比赛严谨而不失热烈。在比赛现场中餐摆台的选手介绍说,对于今天的比赛项目,都是平日工作所做,自己熟能生巧,并不觉得有难度,只是比赛结束后听评委们的评语,得知按照大赛规则操作,注重细节,再结合自身创意才是取胜关键。

  三等奖获奖选手

  二等奖获奖选手

  一等奖获奖选手

  滨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惠民县文化和旅游局获“优秀组织奖”

  贵苑大酒店获“突出贡献奖”

  经过一整天激烈比拼,圣豪丽景酒店刘倩倩、滨州大饭店薛迪、贵苑大酒店张睿婷、贵苑大酒店张海燕、中海酒店刘之林、贵苑大酒店秦富晓分别荣获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鸡尾酒调试、中式面点、西式烹调、西式面点比赛一等奖。贵苑大酒店王艳、圣豪丽景酒店丁元芳荣获中式铺床/开夜床比赛一等奖,贵苑大酒店朱希勇、贵苑大酒店张朝春、山东达悦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杜兰芳荣获中式烹调比赛一等奖。滨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惠民县文化和旅游局因组织和宣传大赛得力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贵苑大酒店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本次大赛邀请了来自酒店餐饮行业的权威评委老师,其中有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营养师闫洪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教授赵建民、滨州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会长、全国饭店餐饮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王俊学等老师。通过举办此次竞赛活动,全面展示滨州市饭店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娴熟精湛的业务技能,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育“高精尖缺”技能人才,为服务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参赛嘉宾及选手大合影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