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电商产业集聚区

2020年06月19日 15:43 商讯 

  锦秋街道草柳编工艺品等传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800多年的传承历史,拥有全省最大的蒲草交易市场,年交易各类原料400余吨,草柳编从业人员4.5万人,技艺传承较好,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近几年,通过文化资源的挖掘,实现了效益和传承的双赢,2009年草编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锦秋街道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湾头村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2011年被中国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柳编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12月被阿里研究院命名为“中国淘宝镇”,2015年被授予“山东中小企业创业互联网+特色产业强镇”,2016年被评为省级创业型街道,湾头草柳编一条街被山东省旅游局命名为“博兴县草柳编一条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2018年被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山东省电商小镇” 称号。  

  锦秋街道草柳编工艺品企业300余家,淘宝商户达到3000余家。年销售过百万的网店有100余家,并形成了以经营草柳编产品为主的湾头村草柳编一条街。草柳编产品涉及30大类,2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各省市及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韩国、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辖区内以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辐射小清河沿岸18个村,每个村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均过千万,其中淘宝村8个(湾头村、安柴村、东风村、傅桥村、王圈村、孟桥村、南陈家、院庄村),6个村级淘宝服务站。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并聘请专业的专家团队进行管理和运营,将本地草柳编文化中小企业引进基地,文化产业特色鲜明。基地以传承草柳编手工艺文化,帮助小微企业成长为主。辐射带动作用强,涵盖八大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信息服务、创业辅导、创新支持、人才培训、市场营销、投融资服务、管理咨询、品牌策划,并且具有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和高成长前景。

  园区入驻电子商务相关企业100余家。并成立红色淘宝联盟,湾头村电子商务协会、湾头村电子商务培训学校入驻园区,定期开展电子商务相关培训工作,截止目前,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园区及周边村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达60余次,累计培训电子商务人才3000余人。辖区内现有快递共26家,物流共7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全街道的快递网络,实现了整个辖区内的无盲区派送。

  来源:滨州黄河三角洲新媒体文化传播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