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历史变迁 古城新貌

2020年06月16日 16:38 商讯 

  现今的惠民县城,是“古厌次”“古棣州”经几次迁徙后修建形成的。据清光绪十二年《惠民县志》介绍,秦和西汉,直到北魏初,厌次县城一直在今县城东45里的桑落墅镇(即今桑落墅北7里的闫家村东一带);北魏到隋初,县城在今何坊乡二郎堂村正北2里处,当时叫马岭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将县、州治所由马岭城迁至辛店乡棉花王村正北3里的“陷棣州村”(也叫北旧州);直到五代第一个朝代后梁建国后为避水患迁县、州治所至今清河镇徒骇河南岸古城马村(也叫南旧州);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也是因为避河水患,治所迁到阳信县乔家庄(今惠民县城中心地带)。

  据清光绪十二年《惠民县志》记载,1015年刚从“南旧州”迁来乔家村庄时,该村“居民千家,树木丛生,土地突起(编者按:692年春天唐武后时,地震造成地壳隆起),既今城中乔子头,前代牌坊甚盛,明末罹回禄,今无遗迹”。这就是说:当迁来时,这个村庄人多树茂,村中心地势高,是个能防洪涝的大村;可到了明末(17世纪中叶)一场大火灾,把城内古代牌坊等建筑景物烧毁殆尽。这是惠城的一次天灾厄运。

  由于形势的需要,北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派遣工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建设部长)牛保来亲自主持修建厌次、棣州治所城池,九年修成。城周围12里,城高三仞;上宽丈余,城基加倍,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各有城门楼,门外挖壕注水,水深2丈,壕宽5丈,设有“飞桥”(吊桥)。一座雄踞鲁北平原上的重镇拔地而起。在这基础上,元、明、清三朝多有改造和加固;进入民国以后,随着科技发展,冷兵器逐渐被热兵器所代替,城垣作用日渐削弱,年久失修、风化倒塌、人为破坏,今天映入人们眼帘的只剩下东北、西北隅两处残垣。

  城外护城河绕城一周,河宽30米,水深10.8米,全长7200米,形成天然屏障。城墙全部用三合土夯实而成,护城河的土用于修建城墙地基,修建城墙主体时为方便取土,就在城内挖了72个大小不一的坑塘,当地人称为海子,因在城内,故又称为内海子。河面和这些海子构成了古城环护城河水系。惠民县政府先后投入了2亿多元对护城河进行清淤、疏浚和绿化,使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现在城市的新客厅。

  来源:滨州黄河三角洲新媒体文化传播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