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基层检察室建奇功 一句抱怨查出“硕鼠”

A-A+2014年11月23日11:36大众网评论

  11月21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召开全面推进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在德州、聊城两市以现场推进会形式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和基层治理法治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派驻基层检察室的建设成果引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

  一组异常数据牵出贪污案,数字化检察手段织起“维权网”

  11月21日上午,在山东德州齐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宣章检察室,山东省政协委员徐洪波点开触摸大屏幕上的“信息超市”软件系统,在“惠农资金监管”项目中输入一个村民的姓名或身份证号,屏幕上就立刻出现该人的小麦直补、农机、粮种等有关补贴款发放情况,人口数、补贴面积、补贴金额一目了然。

  通过数字化检察利器,山东检察派驻基层检察室“接地气聚人气”,查办老百姓身边的案件,织起了一张便民利民的“维权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7月18日,德州陵县检察院派驻边临检察室的检察干警在查对“信息超市”录入的辖区小麦直补信息时,发现辖区王榜村支部书记王某5口人补贴小麦种植面积为 49.8亩,而同样5 口人的另一户居民仅为9.5亩,面对有些不正常的数据信息,检察室干警通过走访和数据对比,发现王某存在套取小麦直补款的嫌疑。仅仅7天时间,7月25日边临检察室协助反贪部门对王某涉嫌贪污一案立案侦查,目前该案已经被移送起诉。

  德州齐河县检察院派驻焦庙检察室将县经管局的“农经监督平台”与检察室“信息超市”系统对接,实现了对辖区村庄财物账目的实时、动态、全方位的监督。今年7月,焦庙检察室在协助反贪局查办刘桥乡田西村李某贪污、挪用一案时,办案人员利用“信息超市”收录的信息,仅用2个小时,就查清了李某贪污、挪用小麦直补款、社区拆迁补偿款14.2万元的所有账目证据,让社区群众拍手称快。

  “通过‘信息超市’,辖区内每家每户的补贴发放情况一目了然,只要村民实际拿到手的钱和数据不符我们就会追查。”德州市齐河县检察院派驻宣章检察室主任杨芳告诉记者,“就算没有老百姓举报,我们只要比对每户耕地亩数、补贴钱数上的差距,也能很快发现异常。”

  “以前提起检察院,老百姓都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远,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通过派驻检察室,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查办老百姓身边的案件,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树立了老百姓懂法用法依法维权的意识,这对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建设非常重要。”徐洪波对记者说。

  一句闲聊查出身边“硕鼠”,检察室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除了通过这些数字化手段,身在检察室就把监督维权网撒到了辖区各个角落,派驻基层检察室的检察干警们还“主动出击”,将检察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11月21日下午,在山东聊城茌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博平检察室,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各基层检察室、县院乃至市院的接访人员通过摄像头面对面交流,“如果群众行动不便或者有特殊情况,我们还有流动检察室,可以携带电脑和设备主动上门服务,通过视频接访,多方解决群众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动出击”让群众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获得来自县院、市院的帮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靠着派驻基层检察室干警们的“主动出击”,山东省检察机关发现并侦办了一系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田间乡路上,偶遇群众的一句抱怨、村落小院中,闲聊时的只言片语……这些在主动下访巡访过程中偶然获得的不起眼的线索,因为检察干警们的主动调查,让群众身边隐藏的一只只“硕鼠”现了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东阿县院派驻城北检察室的流动检察服务车在一次巡访中。获得了原艾山水文站工作人员可能存在私分水文站账外资金的线索,配合反贪部门一举“挖”除了水文站原站长郭某等4人私分账外资金60余万元的案件,其中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至十年。

  聊城阳谷县院派驻西湖检察室的检察干警凭着过路村民一次“秋收都要结束了,小麦补贴款还没发下来”的抱怨,联系当地农委、财政局监督其履行职责情况,一户一户调查,发现一起贪污小麦补贴款案件线索,涉案金额近5万元。

  “依托‘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我们建立了联系走访群众长效机制,检察干警主动深入村头、街头、地头,从群众最焦虑的事儿、最头疼的事儿办起,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派驻基层检察室延伸了检察服务的触角,能够解决老百姓以往没有途径或者长期积压得不到及时解决的一些问题。”山东省政协委员黄勇对记者说,“我了解到,在基层很多老百姓对法律知识、国家政策和维权途径不是很了解,派驻基层检察室把服务主动送到了家门口。”

  两年建成556个检察室,打通检察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2年,山东省检察院就派驻检察室建设制定了11项规范性文件,出台了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规划,统一规范机构名称、职能任务、标志设置和办公区功能规划。如今,556个派驻基层检察室在齐鲁大地拔地而起。

  在山东聊城,派驻基层检察室助推“阳光低保专项行动”,配合民政部门清退低保对象16628人,新增应保对象13214人,让低保政策真正惠及需要的群众。

  在山东德州,派驻基层检察室共发现和受理职务犯罪线索210件,提供监督线索 404件,发现并协助监督纠正脱管、漏管123人,打通了法律监督的“ 最后一公里”。

  在山东枣庄山亭区院派驻城头检察室,村级“两委”换届选举期间进行监督,发现选票填写错误9人次,发现程序不规范的村居2个,确保选举真实性、合法性、公平性和公正性。

  在山东烟台海阳市院派驻辛安检察室,干警走访中发现了农机部门的犯罪线索,5名农机部门管理人员与不法经销商勾结、侵吞骗取农机补贴资金100余万元案件被查获。

  在山东东营广饶县院派驻大王镇检察室,入村走访时群众的一句抱怨,让干警们追查线索,使得村委会主任王某私自截留、贪污征地补偿款20万元,收受贿赂1.5万元的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每一个派驻基层检察室都上演着一段段或者感人肺腑、或者大快人心的故事。

  “山东的派驻检察室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化解基层矛盾、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等各项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没有哪个省达到山东这样的水准和力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说。

  “派驻基层检察室进农村进社区,让很多群众转变了观念,不仅渐渐了解了检察机关,有的已经开始信赖依靠检察室,遇到什么事情都先去检察室里问问,这对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袁敬华对记者说,“下一步希望派驻基层检察室能够从细节上规范办事流程,更加主动地帮群众协调解决问题,让服务更加贴心。”(马俊骥)(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