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保险金改一年 郭树清:财政有限不可能包揽全部

A-A+2014年7月16日13:17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河入海口,公路两旁有数百座抽油机,印着“胜利油田”字样冲渤海机械点头。当地有种讨吉利的说法:让其统一面朝大海方向不间断“磕头”,可祈雨顺无灾。

  这块全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的重视保障,当然不会停在“吉言”上。保险在山东这个金融相对短板的经济大省受到较多重视,保费排名常居全国第三。

  2013年3月,郭树清赴任山东省省长。这位前证监会主席常在全省金融会议中让保险监管负责人最先发言,“银行、证券很熟了,保险却要多了解”。

  郭树清的到任加快了保险业在山东创新展业的步伐。其签发的《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金改22条”)中,涉及保险的改革任务就有16条,共计45项具体工作任务。

  这位金融背景浓厚的省长,对当地保险的定位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定调商业保险转型思路颇为契合。郭希望让财政也能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撬动实体企业和经济发展,而非直接给予某项补贴,“财政有限,不可能包揽全部”。山东保监局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转述。

  举个例子,最近山东省经信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省财政厅主动联系保监局,商讨是否可以将政府原来对“首台套”产品的直接奖金(补贴)转化成保费,替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提供质量安全保险。希望既能促进自主产品的信誉度和销量,又能放大财政功效稳定市场。

  而项俊波也在多个场合中阐述保险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他认为,转型突破口就在参与社会民生保障、政府职能转变、融入实体经济等领域,应该让保险独有的保障属性成为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和治理的重要支柱。

  这样一来,商业保险的发展之路也拓开了。同样的探索,还出现在菏泽的牡丹保险、东营的安全生产责任险、潍坊的订单农业贷款保证保险和济南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上。

  但这些遍地开花的政、产、融合作,也给保险业不少挑战。“无数据积累、基层专业人才短缺、保险公司经营理念转变需要时间等,都是有好模式但承保能力有限的直接原因。虽然山东的各级政府确实给了不小支持。”上述人士评价道。

  在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看来,大而不强,是山东保险的现状。通过财政可以把保险深度推高但密度仍有不足,提高人均保障水平是下一步的重点。

  通过这些试点,不断总结出公司内部治理、人才培育机制、风险控制水平、与政府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的互动上有待改进的问题。至少,山东用众多探索案例组成了一个可研读的保险转型样本。2013年,山东(不含青岛)全省75家省级保险公司和2家法人机构实现保费收入超过1100亿。

  6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济南、东营、潍坊、菏泽等地,试图还原山东保险改革样本。

  “两开两筹”的展业机遇

  近期,保监会又批筹了两家总部设立在山东的财产险公司。加上2013年和2010年分别在济南成立的德华安顾寿险和泰山财险,总部在山东的保险公司已为“两开两筹”局面。

  新批的一家是位于烟台的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注册资本8.5亿,股东由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等10家民营企业组成。

  另一家是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注资10亿,股东由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啤酒[0.08% 资金 研报]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运输业相关企业组成。

  从股东结构看:地方性金融、民营资本、专业属性公司,都是金融改革鼓励的元素。“好拿牌照,但发挥特色职能短期内希望不大。另外,总部设在非一线城市,吸引人才也有一定局限性。”上述山东保监局人士说。

  现有的专业性保险公司运营情况,印证了上述人士判断。2007年成立的长安责任保险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但运营6年后的年报显示,2013年长安的责任险收入仅7126万,而车险保费收入18.99亿,两者在22亿总保费收入中占比分别为3.3%和86%。

  当然,车险占产险收入超过七成比例是行业现象,政府主导提升农险、责任险等比例也成为产险调结构的重要助力。

  牡丹是菏泽市重要经济产业,46万亩产量及加工品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八成。“1吨牡丹籽可实现50万元经济价值。1斤顶级牡丹花茶叶市值可卖到2000元,且一株牡丹可活几十年。”6月7日,拥有5000亩牡丹资产的山东盛华农业公司董事长谭宝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牡丹的投资成本也很高,种植头三年没有产出,“且最怕遇洪涝”。谭宝剑们希望有保险来平衡风险,“最好能保住利润”。

  4月底,盛华成为首单签约油用牡丹(非观赏类)种植保险的企业。由菏泽市政府支持50%保费补贴,泰山财险承保。该险种是以种植地块为标的,一年内因洪涝、台风等气候原因造成牡丹生长损失时,补偿种植户损失。泰山财险给出的保费标准是,株龄1-3年的幼苗保费24元/亩,保额600元;3-5年保费30元/亩,保额1000元。

  出于风控考虑,这一保障对种植户来说并不解渴。谭对记者称,1亩地算上租金、幼苗、人工等1年的成本超过3000元,且3年才结籽、5年才稳定。“加上株龄1年以下,以及观赏性的牡丹不保,所以我5000亩地中只保了1650亩。”

  对此,泰山财险一位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该险种上,目前公司已签6单,收入10万保费。不过,“风险都集中在菏泽市,一旦洪涝将全军覆没,加上难以利用再保分出风险,所以试点初期的保障确实有限。”

  他认为,该险种的保障程度会随菏泽市整个牡丹产业链的逐步成熟而增加。“菏泽的牡丹加工产业尚处初期,保险的参与才刚开始,以后在风险定价上会更完善。”

  对于中小险企的展业,上述人士认为深耕地方产业是个可行方案,“车险控制在六成比较健康,其他要靠农险、与城商行合作的信用保证保险等领域寻找机会。”

  而实际上,地方的林业、渔业、石油系统等产业在商业保险尚未介入之时,已经形成了经营主体间相互保险的机制。这是保险发展的初级形态。“山东的渔业互保这两年也逐渐曝露一些风险,他们希望能引入成熟的商业保险模式,控制风险。”山东保监局人士认为这也是保险机构展业的机会之一。

  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操难题

  保险要提高社会治理参与度,则可能需要在风控专业度和事前预防机制上下功夫。山东是石油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保障方面较为重视。

  2009年,拥有规模以上危化品企业超过300家的东营市,已开始试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大地财险三家在当地的分公司实行统一保险责任和条款参与。安责险是在经营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后对从业人员和第三者的死亡、伤残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具有“不赔则已,一赔就是巨额”的特点。

  经过5年的推进,东营市已有超过80%的企业参保。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是,购买安责险后,可免交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并且被纳入是否发放安全生产许可的考虑指标。

  以裙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支付1.7万(浮动费率现已降到1.3万)保费/年,即可取回每年缴纳的抵押金40万元,“冻结的这部分抵押金,利息都比保费高。”该公司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多位业内人士亦认为,风险控制的重点应在事前防范上,定期安全隐患的排查,需要引入保险公司的外部督促机制。如果保险公司以专业形象在前端替企业承担安全咨询顾问的角色,那么企业对保险的主动依赖就会越大。

  但现实操作比较困难,保险公司事前介入尚只停留在初级培训上。“缺专业人才,尤其是最基层公司。”保监局人士称。另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在当地第一个参保安责险的化工公司,却没有针对自己的生产设备和资产申保企财险。

  “这种业务链条较复杂的化工企业,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风险等级定位。不能界定安全等级,就无法定费率。如果按照最高千分之七的标准,这公司资产2000万每年要交14万保费,他们也表示难以负担。”6月4日,负责这家企业承保的人保财险业务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保监局人士认为还有一个原因,石油化工系统“考虑到声誉影响,更愿意集团内利用互保机制自己化解事故损失,商业保险较难介入”。

  “银、保、P2P”大金融探索

  在潍坊寿光,为解决农户和中小企无抵押融资难的问题,当地市政府和银行尝试了不少办法。从早期的三户、五户联保到后来的蔬菜大棚所有权抵押探索,实践几年下来效果不太理想。

  “我们收了一些大棚,产权认定上有阻碍,变现也很困难。现在银行不太接受这种抵押方式了。而近期联保的隐患也逐渐暴露。”5日,潍坊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述菏泽盛华农业公司谭宝剑也坦言,公司目前周转资金紧张,而没有抵押银行不给放款。

  去年初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考察潍坊,依托山东省分公司和潍坊市政府签署了农业产业化全流程风险管控战略合作协议,并以寿光为试点,用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及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嵌入融资环节。

  具体操作模式为:财政先期投入1000万,每单按贷款额的1.5%补贴,贷款户在银行提供利率优惠的基础上,缴纳贷款额的1%,共计2.5%作为贷款保证基金。出险时,现有该基金支付完毕后,超出部分由银行与保险按1:9比例共担。但当保险公司当年赔付额达到年度累计保费的4倍时,即停止赔付。试点总规模控制为20亿。

  “这个方案跟银行磨合了大半年,纠结点就在1:9这个比例上。银行对坏账率有严格控制,加上现在贷款环境下行,有一些是我们审核通过愿意提供保证保险,但银行还未放款。”当日,人保财险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该险种试点一年,累计提供支持融资4500万,其中正在放贷的有接近2000万,其余尚在完善手续中。

  “银行与保险,双主合作动机并不完全一致。银行希望贷大单,千万级以上的;但保险出于风控考虑希望尽量接小单,超过300万就要上报人保总部审批。”保监局人士分析称。

  人民银行寿光支行负责人亦表达过希望人保把权限下放以及贷款额度由500万提高到1000万的意愿。

  “贷款保证保险,在国际上都是出险率较高的。我们考察了近70家,最后签单29家。中小企和农户经营存在账本不规范、为避税而故意做亏的情况,人保虽有自己基于车险和财产险的数据库做风险评估,但在初期仍然需要谨慎。”人保财险上述人士透露。

  在贷款保证保险上,人保其实吃过亏。2003年人保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汽车贷款保证保险,本应由保险公司对贷款人进行调查,银行根据保险公司的调查材料和履约保单以及车辆保单发放贷款。一旦出现风险,所有坏账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

  “基层业务人员有业绩任务,赔付又不跟个人挂钩,所以根本没有风控把关,银行也认为风险都在保险公司那,有申请就会放款。后来坏账高企,人保亏得一塌糊涂,公司紧急停了这个业务,保监会也要求这类险种要报批。”一位保监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所以在坏账比例上一定要让银行分担,哪怕只有一成,银行也会把风控关。”上述人保人士说。

  但事实上,这类尝试,银行积极性不是特别大,试点的众多银行里农业银行[0.00% 资金 研报]并没有参与。也有保险人士认为,银行的融资功能可以用P2P平台替代。

  “自建一个P2P平台,保险公司在平台上提供的仍然只是一款信用保证保险,这样不仅能帮助我的客户解决从银行难以贷款的问题,我们保证保险的保费收入规模也会迅速扩大。”当地一家财险公司研究互联网金融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他已经物色好风控合作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投资人在我们设计的P2P平台上,如果有闲置投资资金,还可以放在‘生利宝’里产生收益。实时申购与赎回,不会耽误投资人在P2P平台投标。希望未来两个月内这个平台可以上线。”

  不过这一想法尚未获得该财险公司最高管理层的通过,“保证保险我们与当地银行谈判确实比较困难,P2P我们不太看好,这都不是我们目前的主业。”该公司管理层说。(编辑韩瑞芸)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