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夫妻不生二胎原因揭秘:太贵!太累!太忙!

A-A+2014年7月15日09:41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讯 单独二孩开闸已有月余,截至6月底,济南共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722个,这一数字在市人口计生委的相关负责人看来远低于预期。据了解,在市人口计生委曾经做过的一个生育意愿调查中,约七成的市民表示愿意生二孩。而真正当“生二孩”还是“不生二孩”这两个选项摆在市民面前时,不少原来选择“生”的人却改变了主意。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二孩带给普通工薪家庭的经济负担、晚婚导致父母身体跟不上两个孩子的成长、顾及职业需要等方面,都成了很多市民能生但不想生二孩的原因。

  ■太贵!

  从出生到念完大学“二孩”得花27万

  “我那天梦见自己又怀孕了,还是一对男孩,在梦里我就觉得日子没法过了。”在大多数人看来,生一对双胞胎男孩是一件喜事,可在1岁多的男孩妈妈刘女士看来,这是一个“噩梦”。

  刘女士之所以这样想,主要是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刘女士和丈夫每个月的收入大约8000元,比济南市2013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每人每月3873元稍高一点。即便如此,有了孩子之后,她还是总觉得钱不够花,甚至还得父母支援一些。

  “现在,我们每月的房贷就得还2600多元,每个月给孩子买衣服、玩具,平均得花三四百,买奶粉要七八百,打个进口的预防针,700多元就没了,再加上早教课的学费、纸尿裤钱……”刘女士算了一下,每个月除了正常的花费,剩下的钱基本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孩子出生后,我们一点钱都没攒下。给孩子请月嫂的8000元钱还是父母出的。”

  “如果再生个男孩,还得准备一套房子,那真是一辈子翻不了身了。即便生个女孩,日常生活花销也让我们觉得养不起。”刘女士说:“有人劝过我,说平时少花点儿就是了,但我觉得,既然养孩子,就得给他提供能力范围内最好的饮食、教育、医疗等等,如果降低养育质量生二孩,我宁愿不生。”

  ■太累!

  孩子上幼儿园前当妈的就没轻松过

  根据上述网站的调查,除了经济因素,家中无人照顾小孩对生育两个孩子也有着不小的影响。

  当记者同林女士取得联系的时候,她刚刚同丈夫吵了一架,“是因为生二胎的事,他非要再生一个,我坚决不同意。”林女士的儿子今年已经4岁多了,“我感觉好不容易解放了,我可坚决不能再生了。”

  林女士是一名医院的护士,平时工作很辛苦,还经常上夜班。“孩子很小的时候感觉还好,可自从我休完产假上班,孩子开始添加辅食,一直到孩子上幼儿园,我就没过过一天轻松的日子。”

  “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看着,但是我儿子特别黏我,只要我在家,吃饭一定要我喂,晚上也要我搂着睡觉,他睡眠不太好,他醒了我就得陪着。有的时候上夜班,白天回来还得陪孩子玩儿。”说起孩子小时候,林女士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累,“直到去年儿子上了幼儿园,吃饭能自理了,晚上睡觉也好一些了,我才算是过上了正常的日子。”

  此外,受此前晚婚晚育观念影响,不少“70后”、“80后”市民在30岁左右才要孩子,而他们的父母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带一个孩子至少要三年,这三年真的很辛苦。”林女士表示,公公婆婆身体不好,看一个孩子已经很累,她担心两个孩子会累坏老人。

  还有一些父母虽没有林女士的烦恼,但也不想要二胎。“我们全家都商量好了,不要二胎了。”范先生和秦女士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可他们却商量好只要一个孩子。“我们家不重男轻女,现

  在我们俩的爱是100分,可以全都给女儿,可如果再生一个孩子,那两个孩子每人就只有50分的爱了。”范先生说。此外,秦女士和范先生因为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从小就是被父母宠着长大的,如果再生一个孩子,他们担心不知道怎么让俩孩子相处。

  ■太忙!

  如果不努力一些担心保不住职位

  生二孩对于一些职场女性而言,除了会影响到她们的生活,更多会影响到她们的工作。

  陈女士今年32岁,是一家公司的中层干部,“我刚上班的时候,曾经跟当时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保证,5年之内不要孩子。”这一点,陈女士后来也做到了,她29岁才结婚,31岁才生了孩子,结婚的时候,她在公司就已经做到了现在这个职位。

  说起自己怀孕生子的过程,陈女士用了“风风火火”来形容:“我直到孩子出生的前两天还在工作,为了做项目,我晚上还跟同事一起加班,孩子出生后,产假没休完我就回来上班了。”

  为什么要这样风风火火?陈女士说:“我手下有一个团队,我如果不在,总是觉得不放心。”后来,在聊天过程中,陈女士又说出了一个原因:“公司有很多新人,他们都很有能力,如果我不更努力一些,是保不住自己的职位的。我现在工作这么忙,你说我怎么可能会生二孩呢?”

  对于公司而言,女职员生育二孩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记者了解到,前程无忧网站曾对38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访问,访问中,有80%的受访者表示,现阶段单独二孩的开放尚无明显影响,但对于企业的福利设计和员工关怀政策的制定将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年轻女性员工较多的企业,大家普遍担心,如果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较多,将会有岗位安排和绩效管理的压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