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万达集团40分钟内20亿竞得青岛2000亩土地

A-A+2013年9月15日11:24新华网评论

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53835.3万元底价竞得的两幅土地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53835.3万元底价竞得的两幅土地

  40分钟内,万达集团甩手20余亿元竞拍得到青岛市黄岛区15幅地块,吞食青岛土地共计1979.5亩。

  9月12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局以拍卖方式出让青岛市黄岛区15幅地块,没有任何悬念和意外,万达集团旗下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和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轻松拿下这15幅土地。

  出让的15块地块集中在黄岛区新旧两个区域,其中,柏果树河西2幅商服土地位于原胶南市滨海大道北侧,由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以53835.3万元底价竞得;其他13幅土地位于黄岛区前湾港南港区内,距黄岛区中心约10公里的向阳村附近,由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149946.3万元竞得。

  投桃报李

  就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竞拍土地一事,新华网记者于9月12日19点拨通了北京万达游艇管理有限公司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电话号码有所调整,该电话不再是游艇管理公司的电话,随即他向新华网记者提供了万达集团总机,同时又提醒“现在已经下班,可能无法完成电话转接”。9月13日上午,新华网记者再次与万达集团总机联系集团产业部和万达游艇管理有限公司,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集团规定不对外查询。

  尽管这15幅土地拍卖的时间是刚刚结束的2013年9月12日,事实上,万达集团早已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7月2日,青岛市政府曾与万达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对此万达集团将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投资超过300亿元,用以建设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

  对于未来万达集团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的300亿元,青岛市政府也投之以桃报之以李,7月11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召开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双月奋战”动员会议。 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在动员会议中表示万达集团的“这个项目是西海岸新区开发建设中的第一个大项目,将为西海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因为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包含文化产业园、会展中心、汽车极限秀、万达城、度假酒店、游艇展示中心、滨海酒吧街等多个功能区,并且涵盖了影视制作、文化旅游、会展服务、时尚消费等多种业态。

 

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49946.3万元竞得的13幅土地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49946.3万元竞得的13幅土地

 万达集团掌握了自己的节奏

 

  以此来看,与其说万达集团是通过拍卖所得的方式掏钱买地,不如说万达集团与青岛市政府层面早已完成了“合作公关”。

  根据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发布的政务信息显示,针对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8月19日,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主持召开了“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现场观摩会,张大勇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前湾港南港区万达游艇项目基地、万达东方影都展示中心、万达项目岸线整理工程等建设现场。

  在张大勇主持召开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现场观摩会之前,万达集团针对东方影都万达公馆(一期)C地块、展示中心工程发布了招标公告,同时,青岛游艇产业园万达广场也以邀请招标的方式发布了监理招标公告。

  为了以后青岛万达东方影都万达公馆的对外销售,青岛万达方面早已开始了该项目的信息释放。8月17日,青岛市北区延吉路万达广场中庭内,一位青岛万达的销售人员在向过往的商场顾客推介着万达这个西海岸影都项目,他解释说这是万达的第四代产品万达城,不过对于项目的位置,该销售人员故作神秘,他说“现在处于保密阶段”。

  综合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在拿地时间、工程招标时间、监理招标时间以及产品推介时间的顺序,不难发现,没有参加青岛市国土资源局拍卖出让土地之前,万达集团显然掌握了自己的节奏,地块周边的围挡数日前早已竖起。

  ‘一周审批6个许可证’

  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隶属于万达文化旅游规划院,按照万达集团的官方表述,万达文化旅游规划院是全国唯一专业从事文化旅游项目规划设计的机构,这也是万达集团继商业地产以后,在文化旅游地产层面的全国铺展。

  王建林透露,未来将在全国建设10个各具特色的万达城。2012年7月,万达集团有意在北京建文化旅游城项目,2013年4月28日,万达集团投资超过200亿元打造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动工;6月18日,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也正式动工,不足一年,万达集团又在合肥、无锡等地开始了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启动,而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也将于9月22日正式启动。

  对于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青岛市政府层面的支持不止于土地拍卖之前所签署的协议,万达项目负责人在向青岛市政府汇报工作时也高频率使用“完全符合时间节点要求”、“必须按时完成任务”等自我约束性的表达,与之相匹配的“收获”是“在全市上下的大力支持下,万达项目建设一路绿灯,创造了‘一周审批6个许可证’的前所未有的审批速度。(记者 王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