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交通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A-A+2013年8月17日14:20山东微生活评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交通银行上下积极行动,党委班子带头示范,总行部门先行一步,省直分行、子公司压茬跟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领导带头,精心组织,贯彻中央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7月初,交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深入领会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点出了当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要害问题的关键。深切感到交行作为金融服务行业,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客户最直接,必须要建设一支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必须要不断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6月17日,交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牛锡明同志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了全行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7月8日,交通银行召开全行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全面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牛锡明作动员报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33督导组对交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10日,交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牛锡明同志严肃指出了总行机关在“四风”方面的八类具体表现。7月12日,交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第一环节《学习教育计划》和《听取意见方案》,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听取意见工作。7月16日,总行机关党委召开动员大会,针对机关实际,部署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先行一步,学深一点,抓实一点,为基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出示范。8月9日起,全行第二批次各省直分行、子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沉下心学,深入思考,注重学用结合

  基础打得牢靠,收获才有保障。教育实践活动伊始,交行党委就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做到领导带头学,从严要求学,贯穿始终学,打牢解决“四风”问题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根基。

  行党委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内容。党委书记、董事长牛锡明提出“三个学”的学习要求,即“集中时间集体学”:党委专门安排三天时间集体学习,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体会,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紧扣主题重点学”: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观点的理解,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带着问题对照学”:对照党章、对照先进,找出差距、查摆问题,为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共识在深刻剖析思想、坦诚交流讨论中形成。一方面,强化了“生命线”的观点、“总开关”的意识、“领导带头”的认识、“接地气”的导向;另一方面,与“防控风险、稳健发展”的全行工作重心紧密联系起来,深入开展“为基层服务、对客户负责”大讨论,梳理流程、梳理授权、梳理问题,牢固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高总行为基层服务、中后台为前台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效率。

  广开言路,虚心纳谏,主动查摆问题

  听得意见,才能找到问题;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交行从实际出发,开门搞活动,一竿子插到底,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党委七名成员在“走基层,询意见”活动中,深入联系点调研;召开干部员工座谈会17次,个别谈话105人次;总行活动办通过发放信函、问卷调查、开设专用邮箱和窗口、设置意见箱、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干部员工、客户群众、股东单位和监管部门的意见,共收集对党委机关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251条。

  总行党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实际,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小节,认真查摆党委班子和个人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从“三观”入手分析原因,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共查摆出班子“四风”问题10个,个人“四风”问题35个。在总行党委的示范带动下,省直分行、子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客户进行调研,多渠道听取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边学边改,知行合一,回应群众期盼

  学习教育是“知”,整改落实是“行”。交行党委坚持知行合一,边学边改、边整边改、边查边改,从具体的、不复杂的、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入手,从基层员工最关心、广大客户最关注、社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改起。比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开展“精文件、强执行”活动,增强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实施“主办部门负责制”、“限时服务制”,制定业务管理流程图,把制度规定嵌入流程图,打通中梗阻,提高穿透力。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开展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勤勉尽职情况测评,严明纪律,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以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客户和群众。

  严格要求,注重实效,履行督导职责

  贯穿“真”字、落实“严”字,全面督导、全程督导,这是交行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工作要求。7月中旬,交行党委举办为期三天的督导组集中培训,认真学习中央和行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掌握开展督导工作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做好督导工作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8月初,交行9个督导组进驻了总行机关、各省直分行、子公司,全面开展督导工作。督导组在开展督导工作中,既贯彻“从严”和“求真”的要求,把督导重点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来,“敢于认真”并“敢于较真”,又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目前,全行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深入学习转作风,扎实整改树形象。交通银行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开局、扎实推进,必将为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奠定基础,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推动交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