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市3万企业小微获免税 每年减负1.23亿元

A-A+2013年7月27日10:51青岛新闻网评论

  3万青岛小微企业将喜迎“八一”,因为从这天起就不用交营业税了。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月营业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进一步公平税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昨天,青岛市地税局第一时间测算出了免税口径:3万企业从此免税,年减负1.23亿元。

  最后4个月减税4000万

  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我市已经对全市小型微型企业免征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18万家小微企业实施免征后,预计三年共直接减负1.8亿元。此次免征“两税”,被很多企业认为是重大利好。

  “新政策消息发布后,很多青岛的企业很关注,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我们理解纳税人的心情,因此以最快的时间做了数据测算。”昨天,市地税局政工处王科长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此次营业税起征点扩围,全市受惠的企业纳税人约3万户,占全市企业登记户数比例约为18%,预计年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1.23亿元。

  1.23亿元中不仅是营业税,其中:营业税1.1亿元,城建税及附加1300万元(不含国税部门征收的增值税和按增值税附征的城建税及附加)。今年8-12月份,将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4000万元。

  可查询是否在免税范围

  市民庄女士在中山路经营了一家花店,每月的营业额中,40%要支付房租和物业费用。剩下的还要扣除原料和人工成本,基本属于薄利经营。“花店淡旺季很明显。”她说,但她每月还要交六七百元的营业税。而这次减负,她认为能轻松一下。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小规模纳税人的营业税为5%,增值税为3%来看,营业税和增值税并不能并用,以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销售企业来讲,一个月最多可以减少税负为1000元(2万元×5%)。这对微利经营的小微企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减负。

  “下周就进入8月了。可以说,政策一落地,小微企业马上就能尝到甜头。”王科长说。据介绍,下一步,地税部门将积极做好政策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落实政策。“企业可查询是否在免税范围。”王科长说,该局将梳理符合政策的纳税人名单,通过网站发布信息、网上在线访谈、召开辅导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纳税人宣讲政策,帮助纳税人用足用好政策。目前,该局正抓紧做好征管系统的调整,明确减免流程。

  历史新高!上半年减税32亿

  为岛城企业依法减税32.2亿元,创历史新高;2分钟办理税务登记业务、24小时ARM机自助办税、全天候网上开具发票;组织各项收入299.35亿元,地税收入占地方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的比重达79.8%……昨天,市地税局公布了上半年工作报告,其中亮点多多,尤其以减税创新高最让纳税人高兴。

  “我们公司作为重点软件企业,可同时享受企业所得税10%优惠税率和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地税部门仅去年一年就减免税收4000多万元。”青岛东软载波(300183,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雪飞说。记者了解到,这家青岛新崛起的上市企业实实在在尝到了减免税的好处。据介绍,市地税部门认真落实鼓励科技创新的减税政策,今年来共对高新技术企业减税5.8亿元,同比增长1.02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4.81亿元;对软件企业减税4043万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青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税收支持。

  除了高新企业,中小企业也是获得减免的“大头”。今年以来,地税部门落实个体工商户提高营业税起征点政策,减税1.8亿元,目前缴纳营业税的个体工商户占比不足2%,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减税590万元,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据介绍,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地税部门充分认识到,既要始终坚持依法征收,征到位;又要坚持依法减税,减到位,充分释放结构性减税的政策“红利”,助力岛城企业发展壮大。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共减税32.2亿元,减税力度之大,惠及面之广,均为历史之最。

  代开发票免填单 快捷方便你我他

  孙大妈的儿子去年把房子出租给企业办公,合同期满后双方想要续租,现在企业需要房租发票来入账。由于儿子工作忙,不能亲自办理代开发票业务,就把资料都准备齐了,委托孙大妈到地税局代劳。

  孙大妈来到市南地税办税服务大厅,看到手中的资料夹着一张代开发票申请表,可把孙大妈愁坏了,她心想:这表怎么填呢,万一填错了怎么办啊。正在发愁的时候,孙大妈就听见自己抽的号被叫到了,便带着资料来到了窗口。

  孙大妈说:我帮儿子来代开发票,这个是准备好的资料,可是我还有个表不会填,你能不能教教我?

  接待孙大妈的是工作人员小刘,她说:“近期我们推出了代开发票免填单服务,对于个人申请代开发票只需要准备相关资料就行,对于企业代开发票,带齐相关资料的同时还需要公章,我们会根据提供的资料以及经办人的口述录入信息,在开具发票前会打印申请表请你们确认,所以您不必为填表的事情发愁了。”

  说完,小刘就开始帮孙大妈办理业务,通过将发票开具信息录入程序,并且让孙大妈通过双屏显示看到录入的内容,没过多久代开发票申请表就呈现在孙大妈面前了。

  “这是您要开具发票的信息,请核对。核对无误后请在申请人这里签字,并且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小刘说道,并把申请表放到了孙大妈的面前。孙大妈仔细地与儿子写的小纸条核对,签字时忍不住开口说道:“这个免填单业务真是太好了,特别是方便我们这些不懂税收业务的人。”小刘熟练地办理完业务后,对孙大妈说:“这是您交税的税票,这是发票,请核对。”孙大妈接过税票和房租发票,高兴得合不拢嘴:“免填单服务真是太方便了,谢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