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煤炭企业前四月利润同比降68%

A-A+2013年5月24日14:46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济南5月23日讯(记者 马绍栋 杨传忠 廖雯颖 通讯员 孙先铭) 记者从省煤炭工业局获悉,受累于经济增长低迷、下游采购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山东煤炭产业“形势严峻,困难超出预期”,前4个月实现利润同比下降高达68%,不少地区的地方煤矿中超过1/3出现亏损。为此我省大中型煤企普遍降薪,并大量清退非正式人员。

  作为我省煤炭巨头,拥有四地上市公司的兖矿集团近日传出的降薪裁员消息让整个煤炭业界一片悲观。除兖矿集团高层减薪过半外,其分公司领导基薪降低30%,基层单位领导降低20%,一线职工也被取消所有奖金。同时,兖矿集团第二季度将清退非在册用工1200人。

  “今年山东煤炭经济平稳开局,但形势严峻且困难超出预期,造成煤炭行业经济运行持续下滑。”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介绍。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省煤矿生产原煤4820.8万吨,同比下降4.53%;销售商品煤4385.3万吨,同比下降8.66%。同时,煤炭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总量宽松态势,全省商品煤平均售价较年初下降6.25%。

  与此同时,煤矿企业经营形势更加困难,商品煤销售收入和经济效益双双下降。前4个月份,全省煤矿商品煤销售收入284.3亿元,同比下降14.48%;全省煤炭行业经济效益在去年下降36%的情况下持续大幅下降,仅实现利税128.19亿元,同比下降42.49%;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8%。

  “今年以来,全市煤炭企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地方煤矿中有超1/3亏损。”济宁市煤炭局局长于海燕介绍说。目前,全省有些煤矿已经出现了降薪、迟发工资的现象。老矿井、小矿井、开采条件差、煤质差的矿井多数已经出现亏损。

  乔乃琛分析认为:“从煤炭市场发展趋势看,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国内煤炭需求仍将保持低速增长、增幅回落。预计在较长时期内,煤炭市场将持续呈现总量宽松、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好转。”

  转型!济宁煤企纷纷涉足非煤产业

  省是保守的,转型才是煤企长远发展的一条路径。这也已成为济宁众多煤企的共识。落陵煤矿是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最早开采的煤矿,两年前已枯竭关闭。目前,这里除了正在生产的矿山支护材料和新型液压件之外,还在谋划更大的手笔:在460亩的闲置矿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机电产业园。

  22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一条全新的大路正在施工,竣工后,这里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落陵矿山支护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告诉记者,闲置的矿区如何再利用,不仅对于落陵的第二次创业至关重要,对整个集团来说,在转型的问题上也有着试验的意义。

  22日,在邹城市东滩路上,一座高约百米的财富广场正在拔地而起,而建筑方则是兖矿集团旗下的东华建安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脚步已经迈向了贵州、宁夏、内蒙古等地。据兖矿实业公司的一份工作计划,兖矿实业集团将把“做特做精制造产业,做优做大建筑安装产业,做实做强物流贸易产业,规范高效运行房地产业”作为产业发展定位。

  兖矿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集团正努力促使资源、资金、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的产业产品聚集。

  本报记者 马辉

  转型!枣庄非煤产业占工业总量超八成

  在当前国内煤炭经济严峻形势下,枣庄传统煤炭企业已经提前迈出了“转型”的步伐。从过去经济效益连年亏损,到现在在省管企业中连年荣获5A级企业称号,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的发展引起了众人的关注。是转型让枣矿集团比其他煤炭企业更早地迎来了“春天”。2012年,枣矿集团完成原煤产量2617万吨,实现总收入512亿元,盈利能力位居省管企业前列。而在去年完成的总收入中,非煤产业就占到350多亿元。

  作为台儿庄实力相当的煤电产业巨头,王晁煤电集团不再靠“挖煤过日子”,而是将眼光投向了纺织业等多元非煤产业。特别是当前国内煤炭行业的下行时期,王晁煤电集团将发债2亿元用于去年新投产的纺织业务,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在4亿元左右。

  据悉,截至2012年底,枣庄非煤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提升到82.3%。   本报记者 白雪岩

  □眼前对策 节支降耗度日 主动出击推销

  23日上午,在位于济宁邹城市太平镇的太平煤矿,刚刚从地下采出的煤源源不断运往地上。近来销售科长王法源几乎每天都要到煤场去调度数量。对于王法源来说,近一年来煤矿的日子不好过,一季度的数据是亏损的,通过内部挖潜,4月份终于转亏为盈。

  在煤场,一条输送带横跨地上,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开采出的煤开始按照低硫、高硫细分了。“现在市场不景气,作为煤企,除了降低一切开支,也在提质保量上下了不少功夫。”太平煤矿矿长刘岭说。

  面对困境,煤企的员工也开始习惯了目前的紧日子,“能不开的会就不开,员工的奖金都停止发放了,管理层的工资也大大缩减,一切都是为了挺过难关。”太平煤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节支降耗不仅是在基层煤矿,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部也是一样。总部大楼的四部电梯已关掉了两部,中央空调不到很热的时候皆处于关闭状态。而近期,总部的18名年轻人也被派往井下进行作业。“煤炭黄金十年不再,降低成本成为行业上下共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经理张广宇说。

  煤炭销售毕竟还是煤企的“救命稻草”,据介绍,为了开拓销路,大量销售人员开始主动走出去,走访河北、河南、江苏及省内重点钢焦生产基地,及时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状况,针对有实际需求的终端客户进行重点突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煤炭运销部经理康利民告诉记者,最高峰时,集团整个煤炭库存量达到16万吨,这段时间通过这些行动,库存量有了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马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