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宁煤企苦寻发展之策:节支降耗 发展非煤产业

A-A+2013年5月24日14:3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去年五六月份开始,国内煤市逐渐转入买方市场,转眼又是一个炎炎夏日,需求不旺、进口冲击、产能过剩这些因素导致的煤价下跌、效益下滑的困境,仍然困扰着大部分本地煤企。企业内部节支降耗、细分煤炭品类销售、发展非煤产业……为了应对危机,济宁各煤企也在积极寻找破题之策,为了明天找寻出路。

  原来带着煤泥卖,现在细分煤炭品类

  23日上午,邹城市太平镇的太平煤矿,刚刚采出的煤源源不断运往地上,销售科长王法源几乎每天都要到煤场去调度数量。“一上午运了20多车煤了,比高峰期少了很多,我们还要争取月底将2万吨的库存解决掉。”

  对于王法源来说,从去年五六月份到现在,煤矿的日子一直不大好过,一季度的数据是亏损的,通过内部挖潜,4月份终于转亏为盈。“以前煤炭不愁销,带着煤泥的煤炭客户都争着要,现在我们得主动出击找客户了。”

  煤场内,输送带边停着几辆等待装煤的卡车,与以往不同的是,开采出的煤开始按照低硫、高硫细分了。“现在市场不景气,我们在提质保量上下了不少功夫。”太平煤矿矿长刘岭说。

  王法源告诉记者,原来煤炭旺销时,一天就能走七八千吨,不用细分种类,连着煤泥都被抢购一空,现在连原来的1/3也达不到,客户很挑剔,必须要细化品种,尽管如此,煤炭价格最高也就能达到660元一吨,这比以前旺销时每吨低上110多元。开采越多赔得就越多,但是不卖煤,连企业的正常运转都难维系。“能不开的会就不开,员工的奖金都停发了,管理层的工资也大大缩减,一切都是为了挺过难关。”

  内部节支降耗,还派人主动出击找客户

  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部,四部电梯关了两部,中央空调不到很热的时候也处于关闭状态,近期,总部的18名年轻人也被派往井下。“煤炭黄金十年不再,降低成本成为了行业共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经理张广宇说。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煤价下降、需求减弱,带给集团下属煤矿的最大问题就是效益下滑。“市场需求减弱,整个煤炭市场的产能又过剩,煤企的日子相当难过。”

  煤炭销售毕竟还是煤企的“救命稻草”,为了减弱这些因素对企业的影响,煤企的工作人员开始主动走出去,到河北、河南、江苏及省内重点钢焦生产基地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状况,掌握市场第一手资料,针对有实际需求的终端客户进行重点突破。

  “积极走出去,倡导以质保价,内部挖潜、节支降耗,是目前解决煤企销售困境的主要办法。”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煤炭运销部经理康利民告诉记者,集团煤炭库存量最高曾达16万吨,通过这些办法,这段时间库存量大幅下降。

  阳城煤矿是济能发旗下的一家煤矿,4月份通过节支降耗,全力保障稳产高产,加大洗煤副产品掺烧力度,创效达4000多万元。“我们专门向员工征集了合理化建议,评审出41条合格建议,收效不错。”阳城煤矿矿长高立群说。

  落陵煤矿—— 建设机电产业园

  落陵煤矿是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最早开采的矿井,两年前已枯竭关闭。目前,这里除了正在生产的矿山支护材料和新型液压件之外,还在谋划更大的手笔——在460亩的闲置矿区踢地上,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机电产业园。

  22日,记者在矿区看到,一条全新的公路正在施工,竣工后,这里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落陵矿山支护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告诉记者,落陵承载着济能发人的记忆,最早开采,也最早关闭。而闲置的矿区如何再利用,这不仅对于落陵至关重要,对整个集团来说,也是转型的一次试验。

  1981年曾在落陵工作的公司党委书记王政,可以说见证了济能发的发展的过程。对于落陵的发展路径,王政是这样解读的:支护材料厂是作为煤矿企业的配套建设的,起先供集团下属煤矿使用,后来市场拓展至整个行业。未来,落陵将依托自身电力、土地、交通、资金等优势,打造集矿山支护、矿山配件、机械制造、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并立足落陵机电产业园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采取联合、重组、控股等方式,招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建设。

  兖矿实业公司——关停无效、低效产能

  22日,在邹城市东滩路上,一座高约百米的财富广场正拔地而起,建筑方是兖矿集团旗下的东华建安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宋先生告诉记者,这是邹城市目前的最高楼。

  兖矿集团是华东最主要的煤炭生产企业,目前煤炭形势遭遇低谷,作为兖矿实业公司,肩上扛着十二五末经济规模突破360亿元的重担,实际上更担当着整个兖矿集团转调的重任。兖矿实业公司的一份工作计划上,把“做特做精制造产业,做优做大建筑安装产业,做实做强物流贸易产业,规范高效运行房地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定位。

  “下一步将对各产业板块产品逐一分析归类,扩大优势产品生产,对没有贡献的产品果断停止生产,坚决退出无效和低效产能。”兖矿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集团将促使资源、资金、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的产业产品聚集。其中,科技方面的投入将继续加大。今年兖矿欲在东华重工板块按销售收入的1.5%集中提取技术研发费用,对有研发项目的单位统一拨付,促进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相对于节支降耗、主动找客户,济宁煤企也纷纷开始涉足非煤产业,特别是前景较好的行业。利用煤企的资金、人才等优势,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的产业产品聚集,已成为众多煤企转型的共识。

  运河边煤炭交易冷清 煤企库存较去年翻倍

  在位于京杭大运河济宁段的森达美跃进港上,没有了往日南方客户扎堆的情景,交易情况十分冷淡。就连兖矿集团旗下的一些煤矿,甚至有自己码头的煤矿也来到了这里,开始重视起昔日并不感冒的小客户。

  据济宁市煤炭局的数据统计,4月份,全市原煤产量下降,销量略有上升,库存增加,煤炭价格继续下滑,经济效益下降,运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其中4月底,全市煤炭企业库存154.5万吨,环比增加16.4万吨,增长11.9%;较去年同期增加80.8万吨,增长109.6%。4月份,煤炭市场继续延续低位运行态势,煤炭需求不旺,煤炭供应充足,进口煤炭增加,库存继续处于高位,价格处于低位下滑态势。

  济宁市煤炭局煤炭运行科科长范金志认为,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回升,仍会维持煤炭买方市场格局。但随着山西和内蒙古部分煤矿停产,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将进入筑底阶段。

  煤炭通网站分析师王晓璇认为,目前市场压力较大,部分煤矿已经出现亏损。短期内供需格局不会出现改观。虽然现在国家出台了对低值高硫煤的限制,但是国内煤炭需求低速增长,煤炭产量过剩,交易价格不断下滑,在一定时间内,煤炭仍会保持弱势运行。


相关报道:煤炭黄金十年终结 大秦线煤运站歇业
          淄博60余家用煤大户抱团山西买煤
          临沂费县电厂窝案调查:内外勾结电煤换成煤矸石
          山东费县电厂窝案调查:内外勾结电煤换成煤矸石
          巴拿马载煤货轮青岛海域失火1人被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