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能源董事长卜昌森:煤价3-5年内难改颓势

A-A+2013年5月24日10:14经济导报评论

  ◆导报记者 王迎波 济南报道

  煤炭“黄金十年”已成历史,这是业界、学界公认的观点。

  “煤炭越产越多,需求越来越少,各种约束越来越大,形势越来越严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直言不讳,要学会“冬泳”,“这个冬天靠‘熬’是过不去的,‘过冬’、‘熬冬’的结局只能是‘等死’。”只有创新商业模式,适应当前形势,才能抓住发展机遇。

  矿井未老先衰

  在本月上旬的内部会上,卜昌森重提1998、1999年的煤炭行业极端困难时期,全矿吃不上饭、发不出工资的切肤之痛,要求山东能源旗下各矿要增强危机感,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2011年底开始,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持续走低。今年5月15日,环渤海动力煤的最新报价为612元/吨,同比下滑22.14%。截至今年一季度,煤炭行业累计应收账款净额2302.2亿元,同比增长16.77%;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0.67%,创出2010年来的新高。

  枣矿集团高庄煤业公司是枣矿集团的主力矿井,去年实现利润12亿元。高庄煤业公司经理孙国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的利润指标增加了7000万元,但是同期煤炭价格却在下降,一正一反很有压力。这两年,煤炭行业下游的钢铁、电力、水泥等产业都不景气。他们多年的大客户已经出现了拒收煤、挑剔煤、拖欠煤款的现象,有些小客户也开始相互串通压价。

  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牛克洪对导报记者表示,资金链和现金流是煤企非常关键的指标。目前煤企普遍出现应收账款和库存增加,是因为有些企业依旧存有“黄金时代”时的惯性思维,希望市场好转了再收回,但是市场持续低迷,势必增加企业的资金链风险。

  山东的矿井越挖越深,开采成本和安全压力越来越高。据统计,山东开采超过千米的深井24对,占全国总数的57%。

  新矿集团翟镇煤矿1993年投产,是新矿集团稳定千万吨产量的支撑矿井,一直高强度开采,在不足20年的时间里完成了30年的开采量,矿井未老先衰。

  翟镇煤矿矿长何希霖介绍说,2011年末,他们生产系统5216人,非煤、后勤、物业系统3602人,当年产煤160万吨,市场形势好,矿井有利润。良好的效益掩盖了采场布局分散、人员效率低、人力资源成本高等问题。去年,煤炭市场形势急转直下,企业内部隐藏的问题开始显现。如何让开采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如何让职工工作更体面、生活更舒心,成了矿井大难题。

  L型走势复苏难

  卜昌森认为,煤炭市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好转,煤价在未来3-5年内都将低位运行甚至持续下滑。

  牛克洪对导报记者说,“此次煤炭行业的走势是‘L型’,对复苏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再想恢复到原来的高增长已经不可能。”

  “十一五”期间,房地产、电力、汽车等行业的民营和国有资本都把煤炭当成了唐僧肉,积极寻求进入煤炭行业,带来了行业的非理性发展,如今的回调也是整个行业由非理性发展向理性发展阶段的过渡。

  中国煤炭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煤炭行业共完成投资1.25万亿元,加上2011年的4700亿元和2012年的4788.2亿元,共计2.2万亿元。按800元/吨产能建设计算,可形成产能27.5亿吨,加上现有煤矿产能,全国煤矿总产能近期过剩的问题明显。

  牛克洪是国内较早看到煤炭行业拐点的专家之一,2011年10月发现了行业拐点的迹象,并在去年初系统发表了多篇文章阐述煤炭行业的拐点和危机。在他看来,煤炭行业今天的走势是多种市场因素集中作用下的必然结果。既有国外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也与国内投资方式转变、大规模投资拉动型增长方式走到尽头等有关。

  对煤炭行业来说,深层次的原因除了上述产能过剩外,下游行业都处在行业的低谷,需求减少,供大于求;国际、国内煤炭的价格倒挂,进口煤炭大幅上升,挤占了国内市场;国内能源结构也在不断变化,限制炭排放,新能源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去年我国进口煤炭达2.9亿吨,今年前4个月已经进口1.1亿吨。牛克洪还提议,适当进口煤炭,增加资源储备不是坏事,但是应该提高煤炭进口门槛,禁止进口低热值、高污染的劣质煤炭。

  创新商业模式

  危机,向来都是危中有机。卜昌森认为,“谁最早适应了目前的环境,打造出企业的升级版,在目前经济环境中畅游,谁就奠定了在未来竞争中成功的基础。”

  牛克洪说,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山东煤企需要尽快调整产品、产业、人才、市场结构,从粗放型生产向精益发展转变,尽快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他建议,高碳行业低碳化发展,开发煤制气等清洁燃料,适时开发新能源,抓住新兴产业的机遇。同时,市场下滑的时候,也是低成本扩张的机遇,既有资金技术等支撑力,又有人才、管理等控制能力的企业,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加速产业整合。

  山东能源集团2013年把转调方向对准“绿煤战略”,将黑色煤炭做成绿色能源,做好黑色煤炭的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利用的大文章。

  卜昌森提出,在煤炭主业上集中力量获取储量大、煤质好、开采条件好、开采成本低的煤炭资源,建大矿,建大基地,降低资源成本;转变煤炭生产方式,推行“轻资产经营”,大力推行“轻资产运营”。

  高庄煤业就尝到了内部挖潜、岗位价值增值的甜头。据孙国光介绍,在收入减少2亿元的情况下,今年前4个月仍实现利润3.6亿元,超计划8200多万元;吨煤材料费、吨煤电费、吨煤管理费用分别下降了7%-2%不等;全员的工效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3%。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