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山东7市签署协议 实现城市群经济圈科技信息战略合作

A-A+2014年10月17日11:23济南时报评论

  近日,为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济南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科技信息部门,共同召开了首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信息战略合作联席会议,7市共同签署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信息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信息战略合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统一了科技创新指标体系方案;形成了经济圈内科技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机制;都市圈科技信息实现全面共享。

  【统一标准】

  统一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

  本次联席会议确定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其内容主要包括创新资源、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绩效和创新活动5个方面,涉及资金、人才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机构、平台载体、政策环境、科技成果、经济效益、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

  济南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张英介绍,之前济南市开展了县(市)、区的创新通报工作,确定了创新指标体系。对每季度和每年进行通报,通过指标数据分析济南市县(市)、区的科技创新情况。分析结果报到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发展形成激励与鞭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都市圈之前并没有统一的科技创新指标体系,没有统一的口径,无法对整个区域的科技创新水平进行分析。

  “指标体系的确定一方面可以比较全面衡量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直观反应区域科技创新优势和不足,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和决策支撑,有利于提升省会城市群都市圈的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统一指标指标,使7市的科技创新发展目标统一,有利于将7市紧密结合,形成区域发展合力。”张英说。

  【资源共享】

  建科技创新通报制,实现信息共享

  此次会议确立了科技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机制,机制主要分为指标数据填报和工作亮点交流两部分。数据填报时间为每年6月份,数据为上一年度的全年相应数据,所有数据注明数据来源;工作亮点交流是指总结交流与数据同期的科技工作。通过科技创新交流,可以对都市圈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分析区域科技创新的趋势变化,服务政府决策。

  会上还确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一次,遇有重大问题和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联席会议主席由各成员单位轮流担任,主要讨论、研究区域创新情况及重大科技发展战略及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重大、热点、难点问题。

  张英介绍,科技信息研究所主要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情报分析、科技信息专题推送与科技培训工作,同时承担着科技统计和分析、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管理、科技云网络建设与管理、科技宣传等工作。信息所坚持社会公益性,面向政府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增值服务和公共服务产品。

  “为此,实现科技信息的交流与共享作用巨大,可以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多公益服务。”张英说。

  【专业解读】

  产业互补,体现省会城市带动力

  “科技信息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给都市圈各产业间的融合带来了新契机。”莱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济南省会城市的带动力也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该负责人说以莱芜为例,莱芜有很多企业,科技创新又是企业发展很重要的动力。但是莱芜缺少高端科研机构,也少有大专院校,这给企业科技创新带来很大困难。相反,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拥有众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科技创新一直走在全省前列。“都市圈之间实现科技信息共享后,莱芜的企业就可以迅速接收到济南相关科技信息,及时洽谈对接”。

  “不只是莱芜如此,周边的泰安、聊城、淄博等地都可以通过科技信息的共享积极对接济南,而济南也可以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作用。”该负责人说。

  张英说,今年济南科技信息研究所调研了2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资源利用和需求情况,了解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组织开展专题信息推送。“实现科技信息共享后,这些企业的信息就可以向整个都市圈推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

  【相关新闻】

  行业协作济莱协作区先行

  今年以来省会经济圈各城市、不同行业间密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融合协作加速。其中先行建设的济莱协作区融合最为快速。济南莱芜之间在农业、医疗、社保等多方面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同城化进一步加速。

  年初,济南卫生局与莱芜市卫生局已签订医疗卫生合作协议。济南市5家医院成为莱芜市农合定点医院。莱芜83万新农合参保人员率先享受同城效益。莱芜市正逐步将城镇医保与新农合合并,未来莱芜130余万人口有望同享济南优质医疗资源。

  4月,济南、莱芜两市正式签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框架协议,计划在就业创业、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两市将建立统一的用工求职信息发布平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享受同等待遇。高校毕业就业派遣手续进一步简化。已派遣回生源地(生源地为两市)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期内在两市实现就业的,无需回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开具同意其到对方城市就业的函,就业地就业主管部门可直接凭报到证、网签就业协议书派遣该毕业生至用人单位。

  之后,济南、莱芜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更加深一步。建立了农业信息共享机制。莱芜将重点打造5处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园区,济南则加大这些园区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开展“休闲农业莱芜游”活动,吸引更多济南游客到莱芜观光旅游。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