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大运河”申遗成功能带来什么

A-A+2014年6月24日15:42北京商报评论

  历时八年的“大运河”申遗终于成功。在昨日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的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已累计拥有47个世界遗产项目。一直以来,“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响亮的名号除了能让文化项目在世界的史册上留下一笔之外,更能为项目所在地带来更多政策倾斜、更周全的保护措施和更丰富的经济收入。作为中国大运河流经地,北京无疑也将享受到申遗成功带来的种种红利。

  投资账

  世遗头衔助力沿线地区招商引资

  作为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27个城市的58个遗产点。其中,大运河中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通常称为“北运河”,北京地区为漕运而开凿的大运河始于隋,现存的北运河主要是元、明、清时期开凿、疏浚的,“先有大运河,再有北京城”是一些老北京人提到大运河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去年,市文物局曾公布消息称,北京经过多次论证调查,最终确定了“两段两点”共四个申遗点,两点分别是万宁桥、东不压桥遗址,两段分别是通惠河段(大约5公里范围)、旧城段(包括西城区什刹海、东城玉河)。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段的大运河主要流经北京通州区,在通州境内约为42公里。历经时代的变迁,虽然没有了往昔“万舟骈集”的景观,但运河文化依然是通州的标志和特点。

  基于多河富水的特质、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再加上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通州成为了众多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颇有当年各路商贾云集的繁荣和兴旺。目前,通州已云集了万达、龙湖、绿地、泰禾、保利等诸多知名开发商,“彩虹之门”等地标性建筑先后开建,万达广场等多家城市综合体也将于今年相继投入运营。在业内看来,经过了“世界文化遗产”头衔加码后,通州区尤其是大运河周边区域将引发投资商们更加浓厚的投资热情。

  房产账

  运河周边住宅将瞄准“高端”

  “世界文化遗产”的概念是不少房企热衷的宣传方向之一。因此,成功申遗后,不少当地居民的第一反应都是“房价可能要涨了”。

  作为北京的副中心,通州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本身就有着不小的楼盘投资吸引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州区在售和待售楼盘共65个,整体较其他区域来说显得相对稳定。“由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副中心概念愈发火热,即使目前北京部分郊区房价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但通州区的房价也基本维持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

  在陈宝存看来,大运河成功申遗对于通州的房地产市场不仅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还可以成为稳住当地房价不跌并保持涨势的一项重要“砝码”。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北京政府对通州境内的北京段周边的投资和鼓励投资力度会增大,景观、基础设施建设,运河周边旅游区域的交通设施规划、建设进程肯定会提速。”陈宝存表示,目前,通州的楼盘项目大多以中小户型的刚需房源为主,而以沿河景观为主打概念的高端住宅项目主要集中在温榆河流域,随着一段时间后大运河周边旅游区域开发较完善,配套的交通等设施也建设起来之后,未来通州区整体新房房价可能会因此出现一定上涨,运河周边很可能随即诞生一批主打景观资源的高端楼盘项目。

  旅游账

  运河沿线景点仍需进一步开发

  不可否认,申遗成功为文化遗产项目所在地带来的最大经济收益基本集中在旅游产业上。目前,我国的长城、颐和园等已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无一不是受到游客热捧的旅游景点。大运河申遗成功,无疑令北京等沿线城市也看到了旅游经济利好前景,“世界文化遗产”这六个字本身也将成为这些城市的旅游资源之一。

  “大运河”线路上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北京市通州区的张家湾、浙江省杭州市的拱墅桥等,都是当地的著名景点。不过,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看来,“大运河”相关项目开发区域呈线状分布,整体体量太大,且沿途景点过多,整体游览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且,对于国人来说,中国已拥有47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头衔的品牌效应已经越来越弱,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如从前。“因此,‘世界文化遗产’头衔对于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旅游产业来说,虽有利好作用,但影响还是有限的。”刘思敏称。

  一位具有多年旅行社产品设计经验的业内人士则认为,“大运河”沿线旅游景点的开发还有待提高。如今在通州、天津、河北等地,大运河已很难被辨认出来,以北运河为例,目前这一区域更多是作为城市建设的配套设施,目标人群以市民为主体,对于游客的吸引力有待加强。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程拓 方彬楠/文

  相关新闻

  丝绸之路申遗成功 推动经济带建设提速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 孙丽朝 )昨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原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的申请报告,这也成为我国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

  项目全长5000公里,把古代全长8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给断开了,截到中亚的七河地区,涉及到三个国家一共33个申遗点,其中中国段包括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的22处遗产点。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联合申报的形式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申遗的成功将促进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交流和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沿线的陕西、甘肃、新疆、宁夏等省区已经开始布局和宣传,以期分享政策红利。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丝绸之路经济带专业委员会特邀顾问魏后凯表示,中央层面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可能更多为了加强国际间合作,但各省为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积极进行营销是可以理解的,这将有利于各地区经济的发展,对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影响力也有积极作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