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 >正文

【医路文明】陵城区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的第一面锦旗!

2021年07月27日 10:56 商讯 

  近日,一位女性脑梗死患者在陵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获得康复,不仅避免了瘫痪,而且行走、活动自如,患者及家属难掩激动之情,为医护人员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患者李女士,60岁,2021年6月29日因口角歪斜、左侧肢体活动不灵来院就诊,入院时左侧肢体肌力0级,舌头左偏,诊断患者为脑梗死,因无禁忌症距离发病时间2.5小时,符合静脉溶栓时间窗,刘友旺主治医师与康金花主治医师共同查看患者后,立即启动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绿色通道,田小华护士长指挥责任护士立即抽血,测血糖,获取生命体征,排除禁忌后给予注射用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溶栓过程十分顺利,患者肢体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两天后因科室调整,病区由原来的内科病区9楼搬至10楼,更名为脑血管病科。在兰秀丽护士长带领下,责任护士细心照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7月12日患者恢复正常,康复出院。

  住院期间,患者及家人被该院医护团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特意送来了锦旗。这是更名脑血管病科后收到的第一面锦旗,同时也更加激励该院为急性脑卒中患者提供更加科学规范的救治。

  脑梗死被称为缺血性脑卒中,它是由于局部的脑组织血液循环不好而导致长期的缺氧,缺血或者循环紊乱而出现的坏死以及软化的现象,它是老年人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非常致命的一种疾病。

  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治疗缺血性卒中的重要手段,是恢复血流的措施之一。早期迅速识别脑卒中患者是关键,急性静脉溶栓治疗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最佳静脉溶栓时间是发病后4.5小时内,医学上将该时间段称为治疗时间窗。该患者来院时是发病后2.5小时,刚好在时间窗内,因此患者的及时就医也是此次治疗成功的关键。

  卒中院前识别

  早期迅速识别脑卒中患者是关键。若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则需要立即拨打“120”前往具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1)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

  (2)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4)双眼向一侧凝视;

  (5)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6)眩晕伴呕吐;

  (7)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8)意识障碍或抽搐。

  以上这些症状轻者往往会被患者本人和家属忽略,认为只是暂时的、过一会就好,结果延误治疗造成瘫痪甚至昏迷等永久性的伤害。

来源:陵城区人民医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