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潍坊

新浪山东>潍坊 >正文

青州小伙收藏了28888个啤酒开瓶器

2022年12月05日 14:52 商讯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每个毯子上有400余个,一共是71张毯子,摆完之后正好是28888个,而上一个世界纪录保持者是6800个。”青州小伙李昆收藏了来自104个国家近3万个啤酒开瓶器,日前摆放后向朋友们展示。11月30日,记者联系到李昆,听他讲述与这些啤酒开瓶器的故事。

  李昆与他的啤酒开瓶器。

  近3万个开瓶器

  10个人摆了11个小时

  李昆在青州市居住,所有的开瓶器用编织袋装着,每个编织袋装300个,共99袋半,实际数量超过28888个。近3万个开瓶器重量近三吨,为了展示这些开瓶器,李昆专门找了个仓库,托朋友借了辆货车,和9个朋友从早上6时开始摆放,一直到下午5时才摆完。

  李昆收藏的开瓶器种类比较多,木头、骨头、金、银、铜、铁、铝等各种材质应有尽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包含了平雕、浮雕、圆雕等技艺,个个做工精细、美轮美奂。有许多不常见的,集各种功能于一身,比如,烟灰缸形状的,可以当烟灰缸用。还有的是手摇铃形状,与历史有关,欧洲早期贵族家庭都有餐铃,餐铃上有开瓶器,主人一摇餐铃就会有佣人过来服务。

  他收藏的开瓶器里最古老的来自600多年前,然而我们发现最早的啤酒瓶子却是1720年的,李昆解释:“相关文献显示,啤酒最早出现在公元前6000年,实际上这个开瓶器当时真正用途并不是开啤酒瓶。”他表示,此开瓶器全部都符合人体工程学和人体力学,所以赋予它是世界上最早的一个开瓶器,可以刷新文献的记载。

  爱好源于德国留学

  18年来始终坚持收集

  2004年,李昆在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留学,大学驻地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有几个跳蚤市场,当地市民会把家里闲置的物品拿出来售卖,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开瓶器。从那时起,他开始喜欢上开瓶器并收集。后来,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世界第二大打印机奥西oce公司工作,恰好负责openhouse,因为经常有全球展会,每个公司都会有纪念品,不单是数量多,还免费,因此他通过展会拿到了各个公司的啤酒开瓶器。

  2006年时,他在一位德国朋友父母家看到一个开瓶器,上面还有一个子弹坑印。经了解,这位朋友的父亲是一名军官,在德法边境打仗期间,身上揣着这个开瓶器,替他挡了一颗子弹。“这种开瓶器存世量非常少,本身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李昆说,这件藏品是他收藏的最有意义且特殊的开瓶器。

  李昆在德国工作了一年半后回到了祖国。在此之前,他收藏的东西会通过父母和朋友带回国。

  是什么能让李昆坚持收藏开瓶器18年?“好的开瓶器基本上都有了,再看到更好的,去收集的欲望就会更强烈。”李昆称,开瓶器每年都会出限量款,他前几天买了一款杜蕾斯年度限量啤酒开瓶器,本身杜蕾斯不是做开瓶器的,实际它并不值钱,但是它数量很少。

  “其实,我的藏品不单是啤酒开瓶器,还有德国青铜材质的人物雕像以及欧洲的石雕等。”李昆坦言,开瓶器对他来说只是其中一个门类。谈起未来的规划,李坤希望将来在青州找个合适的位置办一家私人博物馆,把所有藏品展览出来供市民免费参观,通过啤酒开瓶器,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相关的知识和文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万勇/文图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