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视频:调查称约五成网友支持保留十一黄金周

来源:新浪视频2013年11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介:

  调查:法定节假日你希望怎样调休?

  今日零时,全国假日办公布3个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再次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

  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就"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征集意见。

  全国假日办最新公布的方案说,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为使我国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更加科学合理,汇总此前问卷调查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提出3个调休方案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截至上午10时,《法制晚报》汇总各网站调查结果,发现支持方案三,即保留"十一"七天黄金周的网友占52%。

  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公布的方案就是针对2014年的假期安排的,意见征集完后形成的最终方案,将作为2014年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执行,但是具体公布日期目前还没有确定。

  各方观点

  过半网友支持保留"十一黄金周"

  此次调查问卷有针对性地列出三种全年假日调休的方案,此外,还完善了被调查者的年龄和从事职业选项,使用调查问卷更为专业。

  截至上午10时,仅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三家网站就有超过42万网友参与,选取方案三的网友达到22万,占被调查者数量约52%。此外,上述三家网站对于方案一中不调休的放假方式也有30.5%左右网友赞成。其中凤凰网达到27.87%;新浪网达到36.3%;搜狐网达到34.76%。

  而选择方案二的网友相对较少,三个网站汇总后仅占16.5%。此次参与投票的网友以20-40岁和40-60岁居多。从职业类别来看,企事业单位职工最多,以凤凰网为例,57.24%的投票网友是企事业单位职工。

  专家认为方案一不挪假合理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这三个方案里面选的话,相对来讲还是方案一比较合理。蔡继明表示,没有方案能做到尽善尽美,方案一除了春节调休保证长假之外,其余假期均不再调休,这就避免了以前为了拼假而调休,牺牲正常休息日的情况。

  对于方案二,蔡继明表示,关于小长假的安排实在太过复杂,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只会把民众的工作、出游安排搅得更乱。蔡继明称,法定节假日就应该原则上不调休,该放哪天是哪天。在保证正常休息日的情况下,进行适度调整。

  方案三最关键的是保留了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两个长假,这也是大多数人支持这一方案的原因。但蔡继明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国庆节出现在周二,那么通过挪假的方式实现长假,假期结束之后又要面对一个6天的超长工作日,这会造成连续工作,过度疲劳,对民众的身心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小长假的调休安排上,逢周三不调休,逢周二、周四调休,逢周六、周日补休。这都需要挪用休息日来实现。

  蔡继明表示,方案一也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国庆节的起止日期上没有必要固定在那几天,只固定10月1日就可以。

  另外一种就是可以设置一个规定,比如国庆节如果发生在周三之前,就可以和上周连休,如果10月1日发生在周三之后就可以本周连休。通过设置一定的规则来使假期相对固定下来,又不用通过挪休来实现。

  放假推算

  马年春节假期或定在1月30日到2月5日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三套方案,春节假期都为7天没有变,都通过调借相邻的周六、周日保留了春节7天长假。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的公休日为3天,调借相邻的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

  按照这种方式,无论最终采取哪种方案,马年春节都可能从2014年1月30日到2月5日休息7天,前后两个周六、周日被挪用为工作日。

  此外,按照这三个方案分别计算2014年全年假期,方案一为23天,方案二为25天,方案三为27天。均比今年的29天假期少。

  方案一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

  ●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顺延。

  ●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

  方案二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

  ●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

  ●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方案三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

  ●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

    ●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