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中央美院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共同承办的“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将于11月23日起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11月14日上午,在济南市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新闻通气会。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静主持会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庄岩,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马涛,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刘玉亮,副馆长(副院长)张辉以及各级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会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庄岩对“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此次展览依托中央美术学院优秀而珍贵的藏品资源,共展出以徐悲鸿为代表的如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李苦禅等34位艺术大师的110余件作品,展期自11月23日至12月10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乃至山东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展出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对全市人民乃至全省人民来说都是一场极为难得的艺术盛事。

  展览分为“文源同道”和“学派传承”两个单元进行呈现,“文源同道”单元,以徐悲鸿为源点,以与徐悲鸿写实主义艺术主张、改良中国画艺术理想志同道合者为经纬,梳理徐悲鸿多领域、宽视野的社会文化交往轨迹,呈现这一坐标系中诸多艺术大家如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陈师曾、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蒋兆和、常书鸿、王式廓、李苦禅等在20世纪中国美术由传统走向现代之路上的多种探索。“学派传承”单元,从“徐悲鸿教育学派”的角度考察徐悲鸿、吴作人、艾中信、孙宗慰、李宗津、冯法祀等教学相长的艺术轨迹及徐悲鸿艺术教育的实践、传承对中国20世纪美术发展的深远影响。展览通过全面深入地梳理徐悲鸿及其所处时代的美术发展状态及历史贡献,廓清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追溯了20世纪中国美术基本面貌的形成过程,对于当下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相关负责人,针对媒体关注的问题,就此次展览的学术意义、作品内容、保障措施以及对济南美术界乃至山东美术界发挥的重大作用和济南市美术馆今后的展览规划等,作了深入细致地解答和阐述。

  相信“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在济南举办,对于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众艺术审美水平、加强美术教育普及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省会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品牌、落实文化惠民政策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