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龙湾白龙行宫对面,矗立着一座青砖镶嵌的石碑,有工笔竹画刻于其上。其画枝叶劲峭,洒落多姿。碑竹作者陈荣,号小嵩,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岁贡,临朐县嵩山脚下马庄人。

  陈荣自幼喜爱画竹,尤其善画墨竹,师从明朝郎中冯青方,老龙湾碑刻画竹即为其代表作。此竹刻迄今已近200年,虽饱受风雨之侵,却依然清晰可见。

  在这幅图画上面展现了竹子在风、晴、雨、露四种气候下的不同形态。画的右下角题写着跋文,跋文的意思是:凡作画者必先有成竹在胸中,然后才能下笔如有神。

  据说,陈荣的画非常难求,即使达官贵人、王公贵族也很难轻易获得,甚至连他的女婿向他求画他都不肯答应。

  有一次,陈荣去他的女婿家做客,女婿趁机向他索画,陈荣不好推脱,万般无奈之际,正好看到院子里的仓囤,便提笔蘸墨在仓囤上画了一幅墨竹图,谁知墨迹未干,鸟雀便纷飞而至,竟把画上的竹子当成真竹了。

  后来这个故事便在民间广为流传开来,或许有夸张的成分,但是却充分说明陈荣的画功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本期图片: 刘婧 部分来自网络

  责任编缉: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