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公益先行 省立医院成功救治重度烧伤男童

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科救治一名来自临沂全身45%三度烧伤男童,让他成功避免了截肢的危险。目前该男童生命体征平稳,已度过危险期。

据男童(小屹)家属介绍,他们来自临沂。7月18日当天,小屹与表哥去上坟时,小屹看到旁边有条路,路上有些黑色物体,小屹错把这些黑色物体当做灰尘、垃圾,一脚踩上去,不料发生意外,整个人陷了下去。发现不对劲时,小屹开始向前跑,然而越跑下半身陷得越深。小屹的表哥在搭救小屹时也被烫伤。据小屹表哥回忆,陷下去还不到一分钟,双腿就已被烫伤。而小屹陷下去十多分钟,被救出来时,臀部以下被严重烧伤。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简短治疗,当地专家曾建议截肢以保全性命。小屹的亲人为他将来考虑,不忍接受截肢的痛苦,7月25日送到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求治。

据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外科薛文君主任介绍,小屹被送来时,全身45%三度烧伤,病情危重。山东省立医院秦成勇院长知道情况后,指示科室针对小屹的情况,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救治。“虽然小屹的烧伤情况不是我们见过最严重的,但他的病情却不容乐观。除了烧伤外,还有身体大面积细菌感染。全身45%的烧伤,而且下肢烧腐情况严重,需要抗菌治疗、清理伤口,组织大面积植皮,手术过程比较复杂。”薛文君介绍说,“在治疗的同时也要考虑美观,不能从身体其它部位取皮,所以只能从头部移植皮肤,一小点一小点的培植。所幸的是,目前进展顺利,还有一个多月小屹就可以出院了。”

小屹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大家共同关注。目前正值暑假,烧烫伤情况比较常见。薛文君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小孩,尤其是3-5岁间的孩子烧烫伤比较多。如果发生意外,请先用凉水及时冲洗,一般要冲2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冰块隔着毛巾冷敷,再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要用酱油、牙膏涂抹之类的办法处理”。

undefined

科室简介

山东省立医院烧伤科始建于1958年,当时烧伤科病房隶属于普外科专业。1976年正式成立烧伤整形外科专业,是山东省建科最早的烧伤外科专业,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指导基层于一体的学科。

学科共有医疗人员54人,其中医生22人,护士32人。博士生导师3名,主任医师9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5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5人。现有病床62张,设有烧伤病房、整形病房(中心院区和东院区各一个病房)、美容门诊、激光中心、独立手术室。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