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谈高校老师初心:要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在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谈到当前师生关系时直言,近年来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实质上就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要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刘家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9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学校的大事,更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这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刘家义"启发"高校思政工作 把短视频、公众号用起来

在互联网时代,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该怎么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现场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支招”,他说,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他启发说,一些重要成就、先进典型,能不能做成青年喜欢的三分钟短片?或者借助微信公众号宣传,这些都可以尝试。

刘家义会场讲亲身经历,力证"讲事实就要理直气壮"

“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味地迎合学生,要增强定力,强化正面引导。”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谈到“思想政治工作要防止‘软’的问题”时,讲起了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审计代表团到联合国参加会议时发生的一件事,他以此为例说,对于敏感问题要敢于主动发声,对于事实更要理直气壮地讲、深入透彻地讲。

刘家义对高校教师提要求:不要只做"教书匠" 要做"大先生"

“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谈到师德师风建设时说,高校教师不能只做搬运知识的“教书匠”,不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师德建设尤为重要,要引导教师注重修身立德。

刘家义规定高校领导班子"硬杠杠":不能迁就照顾降格以求

“没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热爱高校工作,不懂又不愿意钻研这一行的干部,不能提拔进高校领导班子。”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高校领导班子提出了“硬杠杠”,并且指出这是一个“硬性规定”。

刘家义给省委常委提要求:每学期至少讲一堂思政课

“从省委常委做起,每人联系一所高校,每学期至少到高校给师生讲一堂思政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市委书记也要带头上讲台作报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谁来抓?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是什么?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派了“硬指标”。

刘家义:高校思政课要说事拉理接地气

“有的思政课堂,教师讲教师的,学生在忙自己的,一片‘低头族’。这个现象怎么改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针对有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空洞乏力、“含金量”不高的问题,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当场支招: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

微博消息

微博热议

新浪山东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531-5570105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山东简介 | 客户服务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网站律师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