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读书到底有没有用   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虽然有钱供她读书,但认为“上大学无用”而拒绝提供学费和生活费。一万多名网友在参与专题调查投票时,七成网友均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
  那么,读书到底有没有用?不妨把功利的思想压一压,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找一个好工作,为了有一份不菲的收入?这个当然可以是目标,但却不能是唯一的,甚至不能是主要的目标。增长学识、提高素质、完善自我、塑造不屈人格、培养科学思维能力等等,才应该是读书的真正目的。[详情]

  中国古代的先贤主张“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思是在学做事做人之余,如果还有余力的话,就读点书,弹弹琴,唱唱歌吧!如果连做人做事都不会,就没有必要读书了。
  诸葛亮的朋友石韬等人读书都“务于精熟”,唯独诸葛亮“观其大略”而已。一个人如果不把“做学问”当作毕生追求,是没有必要精读书海的;陶渊明说自己“好读书,不求甚解”是有深意的。读书的态度可以高瞻远瞩,读书方法可以高屋建瓴,要善于抓要点,掌握书中的精髓和智慧。读书不是目的,而是完善人生和达到人生目的的手段。[详情]

  女孩考上成都一所高校的本科,父亲不让她读;父亲算账:读4年书花8万,如果打工至少挣8万。
  大学的开学日,在新生们忙着开始迎接大学生活时,家住槐树店路的玲玲,却在为上大学的事和父亲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虽然拿到了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但玲玲的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他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
  眼看就要开学了,玲玲再次和父亲进行了沟通。父亲依然还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望女儿相信自己,读书没有什么用,自己为她规划的道路是自己亲身实践过的。[详情]

  “通过读书,人们可以进入他人的人生,感受他人的情感。当你深入到另一个男人或女人的内心生活时,你的人生得到拓展,生命因而不朽。读书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每一本书都是现实的反映,一个独立的世界。读者走入其中,可以加深对客观世界的了解,看到以前所看不到的世界。”
  自18世纪到20世纪,瑞典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国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瑞典的读书程度,人均周阅读时间和人均年读书数量上都名列前茅。[详情]